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慎始而無后憂

閆高炯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9月19日11:01
文字縮放:

萬事皆有初,欲善終,當慎始。蘇洵《上文丞相書》有雲:“君子慎始而無后憂”,意思是說,有道德的人一開始就小心謹慎,這樣后面就不會有什麼憂慮了。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修身處世,開好頭、起好步就為后面奠定了基礎﹔把好第一關、守好第一次,才能為后面消除隱患。

“始”為形聲字,從女,台聲。《說文解字》注:始,女之初也。本義是最初、開始,后也引申指根本、過去之義。《老子》有雲:“裁衣之始為初,草木之始為才,人身之始為首為元,筑牆之始為基……”在古人看來,“始”是草木的主干,是人的頭腦,是筑牆的根基,可見其重要性。《禮記·經解》中引用《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謬以千裡”﹔《左傳》有雲:“慎始而敬終,終以不困”﹔蘇軾《思治論》有雲:“其始不立,其卒不成”。

“始”是因、“終”是果,有什麼樣的開始就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管子·小問篇》載,齊桓公到馬棚察看,問:馬棚裡何事最難?管仲答:編制供馬站立的木牌是最難的。如果開始用的是曲木,后面也得用曲木,直木就無處用了。如果開始用的是直木,后面也得用直木,曲木就無處用了。“傅馬棧最難”就在於前面的決定后面的,選曲則全曲、選直則全直。最開始那根木牌傅對了,形成了良性開局,循次而進,整個馬廄則直木林立,再無后憂。反之,如果開始那根木牌傅錯了,則會形成惡性循環,后面憂患無窮。

選人用人就像“傅馬棧”,在開始的時候一定要慎重選擇,“先傅直木”,用賢明者吸引賢明者,形成“求賢”的導向,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如果剛開始沒有審慎之心,“先傅曲木”,那麼,不肖者就會引致不肖者,形成“曲求曲”的導向,“直木”將無立足之地。可見,“始不立”則“卒不成”,倘若不慎始,結果必有患。這和“扣好第一粒扣子”道理是一樣的。

用人如此,修身亦然。史料記載的“白袍點墨”和“轎夫濕鞋”的故事,都是在說慎始慎初的道理。人的節操猶如“一襲白袍”,一旦“點墨”,則“終不可湔”,污點再也洗不掉了。要想白袍干淨,必須防住“一旦”。而轎夫剛開始“擇地而行”,到后來“不復顧惜”,變化則是始於“一失足”。可見,“始”是關口,前面一次守不住,后面次次做讓步。“差若毫厘”的開始,最終會導致“謬以千裡”的結局。

《北史》記載:南清太守蘇瓊剛到任,郡民趙颍便送上一對新瓜,“苦苦相請”,蘇瓊無奈將瓜留下,卻不吃而懸於梁上,想送禮者望瓜“相顧而去”。家人抱怨:“這是何必,以后不再吃便是。”蘇瓊笑曰:“安有初樂為而復禁者?”意思是,這世上哪有開始樂意做而后來禁止的呀?錯誤的閘門一旦開啟,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各種誘惑襲來,再想關上就難上加難了。那些抱著“下不為例”想法的人,往往起初吃到一點甜頭,最終發展成“一而再、再而三”,直至“不可收拾”。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守住第一道防線,決不邁出“第一步”。

守身如玉當慎初。把好第一關,走對第一步,就要時刻保持審慎之心,“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動之妄即改之”。要保持清醒和定力,算好“一次”與“一生”這筆賬,管得住小節,守得住底線,不讓“白袍著了墨”,不讓“新鞋濺了泥”。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