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發揮人民政協優勢作用 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

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機關黨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1日15:17
文字縮放:

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是在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闡明了新時代統戰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做好各項履職工作,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新時代統戰工作深入開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重視統戰工作,先后頒布有關重要法規文件,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對統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指針,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主要是: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必須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必須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黨的民族工作主線,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必須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必須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必須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必須把握做好統戰工作的規律,必須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十二個必須”闡明了統一戰線的根本保証、地位作用、重要意義、工作原則、工作方法等,明確了各領域統戰工作的任務重點,構成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的有機整體,為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深入開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要堅持自身性質定位,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發展好統一戰線、開展好統戰工作的責任擔當,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凝心聚力。

人民政協在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中具有獨特優勢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征,在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中具有獨特的優勢作用,肩負著重要職責使命。

從歷史發展看,人民政協始終是中國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統一戰線組織。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出席會議的662名代表,分別屬於黨派代表、區域代表、軍隊代表、團體代表和特邀代表,體現廣泛代表性。會議通過的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是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各界人士廣泛政治協商、密切團結合作的成果。新中國成立后,人民政協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人民政協圍繞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政協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

從工作主題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有機統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行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性質的集中體現。增進緊密團結,發展民主才更有基礎﹔發揚廣泛民主,加強團結才更有力量。人民政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通過協商廣泛聽取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見進而轉化為政策選項,促進黨和政府科學決策,也通過協商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共識,增進各族各界對黨的方針政策的理解,增強全社會貫徹落實黨治國理政舉措的自覺性,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向心力,推動黨的政策舉措有效實施。

從功能作用看,人民政協具有協調關系、團結各方的獨特優勢。經過70多年的發展,人民政協擁有全國、省、市、縣四級政協組織3200多個,各級政協委員60多萬名,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廣泛吸納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全國政協設34個界別,涵蓋中國共產黨、8個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團體、56個民族、5大宗教,具有組織上的廣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這樣的組織構成和界別特點,有利於以制度化平台充分反映不同界別、階層、群體的意見願望和利益訴求,有利於通過機制化安排廣泛匯聚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有利於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為促進中華兒女團結奮斗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戰線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國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統一戰線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人民政協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扎實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為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作出新貢獻。

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就越能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有效匯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廣泛的、緊密的大團結。十三屆全國政協通過完善制度機制、強化理論武裝、壓實政治責任等有效措施,切實把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等平台,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主導的學習制度體系,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引導廣大委員學懂弄通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使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發揮協商優勢增進團結、鞏固擴大共識。民主協商是統一戰線主要的工作方式。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堅持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固團結。十三屆全國政協把增進共識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議政等各項活動中,以協商有效凝心聚力。要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完善協商平台載體,健全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問題開展前瞻研究和深度協商的制度機制。發揚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貫徹民主協商、平等議事的工作原則,以民主的作風團結人。著力培育協商文化,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進一步完善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活動開展、成果運用和反饋等工作。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持續開展民主監督,助推決策實施。

做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就必不可少。”凝聚共識本質上屬於思想政治工作,解決的是人心和力量的問題。人民政協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創新完善凝聚共識的途徑、團結聯誼的方法、服務群眾的機制。十三屆全國政協建立健全談心談話制度,組織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專題視察,創設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專門委員會媒體見面會等機制,切實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抓實抓好,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認真實施關於加強和促進人民政協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及時總結實踐經驗,不斷豐富平台載體,持續提升從黨內到黨外、從委員到界別群眾的凝聚共識工作水平。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進一步提高委員講堂等機制化做法的水平,積極面向社會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凝聚共識。

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人民政協每一項履職工作都是促進團結的載體,每一個界別都是促進團結的紐帶,每一位委員都是促進團結的“因子”。十三屆全國政協把嚴格委員管理、優化履職服務和建設過硬委員隊伍結合起來,引導委員在勤勉履職中增進團結、在合作共事中鞏固團結、在共同奮斗中深化團結。要進一步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提升委員能力本領,發揮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動廣大委員實現思想上共同進步,增強做好界別群眾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落實好關於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鼓勵委員加強同界別群眾聯系,立足實際探索就近就地聯系群眾的方法,運用現代信息手段創新高效服務群眾的方式,在界別群眾中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成為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