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傳承歷史經驗 掌握歷史主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2日10:01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豐富和發展“十個堅持”歷史經驗,將其作為掌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反映了黨百年來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生動實踐,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掌握歷史主動提供了科學指引。

全面反映黨掌握歷史主動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我們黨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表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就能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對近代以來的中國極為重要。從中國共產黨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決議》全面總結了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全面反映了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生動實踐。從黨在社會主義興起的世界大勢中產生,到抗日戰爭時期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從順應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的時代大潮建立和鞏固中華人民共和國,到深刻洞察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時代潮流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我們黨始終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牢牢掌握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百年來,黨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始終掌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充分表明,黨對自身歷史經驗的總結必然伴隨黨和人民主動推動歷史發展的進程而不斷深化,黨的歷史主動精神必然伴隨對歷史經驗認識的深化得到進一步發揚。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了一致,增強了全黨團結,激發了全黨的歷史主動精神,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統一了全黨思想,使黨進一步掌握了歷史主動,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在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深刻揭示黨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

《決議》概括提煉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得出的科學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我們要從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的高度,深刻理解“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所在。

始終注重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掌握歷史主動,根本在於黨自身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從“堅持黨的領導”到“堅持自我革命”,“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自身所具有的獨特優勢。比如,“堅持敢於斗爭”這一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這是我們黨自身的獨特優勢。又如,“堅持自我革命”這一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這是我們黨自身的獨特優勢。我們黨注重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當外部條件有利時,能夠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推動黨和人民事業高歌猛進﹔當外部條件不利甚至出現危機時,依然能夠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通過頑強斗爭,在一次又一次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中不斷掌握歷史主動。

始終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能否牢牢掌握歷史主動,關鍵看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我們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十個堅持”歷史經驗強調“堅持人民至上”,強調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牢牢掌握歷史主動。

始終保持政治上的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反復証明了一個道理: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每一個堅持都是重大政治問題,任何一個方面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全局性戰略性錯誤。百年來,我們黨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保持政治上的主動,就能牢牢掌握歷史主動。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牢牢掌握歷史主動

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是黨總結歷史經驗的重要出發點,也是黨堅持歷史經驗的重要落腳點。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豐富和發展“十個堅持”歷史經驗,將其作為掌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運用“十個堅持”歷史經驗,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不斷鞏固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和運用“十個堅持”歷史經驗,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更加自覺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始終錨定既定目標。人們的實踐活動總是有目標的,目標是調動人的主動性的重要動力,目標的實現程度是衡量人處於主動或被動的重要標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新征程的既定目標,也是我們黨總結“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根本指向。我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推進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努力振奮歷史主動精神。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歷史主動精神的重要體現。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持和運用“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領導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始終得到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必須堅持和運用“十個堅持”歷史經驗,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齊  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