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建設質量強國,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強國之路正揚帆④

李 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6日10:07
文字縮放:

“質量是人類生產生活的重要保障。人類社會發展歷程中,每一次質量領域變革創新都促進了生產技術進步、增進了人民生活品質。”2021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質量(杭州)大會致賀信,強調“中國致力於質量提升行動,提高質量標准,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質量強則國家強。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科學研判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基本特征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促進我國經濟由大向強轉變的重要舉措。從部署實施質量強國戰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再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要求加快推進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近年來我國全面加強質量強國建設,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質量體現著人類的勞動創造和智慧結晶,體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建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顯著增強了我國經濟的質量優勢。目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深入發展,質量正在成為國際競爭新的戰略支點。深入推進質量強國建設,強化質量提升行動,提高質量標准,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才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厚植堅實質量基礎。

早在1978年,我國就提出開展“質量月”活動,吸引廣大企業積極參與,旨在提高全社會質量意識。質量整體水平的提升,既需要黨委加強領導、政府加強監管,也需要全社會共同監督,更需要各類企業練好內功、見優思齊。企業是依法履行質量責任的主體,理應在生產經營全過程和產品全生命周期落實法定責任,增強履行質量責任的能力。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的動力源泉。讓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企業中生根發芽,推廣科學的質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企業發展就有了持續不斷的內生動力,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可靠性也將獲得聯動提升。

質量既是產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同時也是市場競爭出來的。不久前,國家質量強國建設協調推進領導小組正式成立。這一機構的設立,有助於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推動完善質量工作有關法律法規、研究審議重大質量政策措施。近年來我國質量治理體系日益完善,逐步建立了系統完備、開放透明、協同有效的制度體系、法規體系和責任體系。向建設質量強國的目標沖刺,必須統籌推進質量提升行動、質量基礎設施建設、質量安全監管、全國“質量月”活動等重點工作,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高質量治理能力,依法嚴厲打擊質量違法行為。

智能電飯煲、掃地機器人、智能馬桶等新產品助力美好生活,綠色健康食品筑牢餐桌安全……高質量的產品,正在成為中國質量的一張亮麗名片。深入推動質量強國建設,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我們必能以產品質量提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供給結構改善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越來越多的品牌得到消費者認可,讓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走向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