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綜述

2022年09月23日09:46
文字縮放: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和國家機關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探索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煥發出更加旺盛的生機活力,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基層基礎不斷夯實,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注重戰略擘畫,著眼長遠謀篇布局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怎麼樣直接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目標任務更加明確、工作舉措更加有力、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工作成效更加明顯。

——2018年3月,原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合並,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專門設立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的重大調整,也是立足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實際的重大創新,為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目標任務,就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建設“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作出具體部署,為扎實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提升組織力、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總依據、總遵循。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為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提高工作質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証。

這一系列重大舉措重大部署為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升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強大動力。五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

加強政治統領,切實強化政治功能

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政治功能強不強關乎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

持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立足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鮮明屬性,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大力推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向機關處室、所屬企事業單位延伸,指導各部門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等主題黨日活動,黨組織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走好第一方陣、我為二十大作貢獻”講專題黨課,開展征集“兩個維護”小案例、記好“政治三力”台賬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位基層黨組織負責同志說:“現在講工作必講黨的建設,講黨的建設必講政治機關,講政治機關必講第一方陣。”一項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5.3萬名黨員干部的抽樣調查顯示,94%的黨員干部認為所在部門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成效顯著。

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各部門普遍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逐步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實、督促檢查、及時報告、跟蹤問效的工作閉環,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抓好落實。有的部門建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周調度、月專報、季通報制度,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緊緊圍繞“國之大者”抓主抓重、緊緊圍繞黨中央部署落細落小。調查結果顯示,黨員干部認為黨支部政治建設方面抓得最突出的工作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佔94.6%。

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學習機制,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和重要論述作為“案頭卷”“手邊書”,持之以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群體,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以司局或處室為單位建立6919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評選表彰122名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調查顯示,90.6%的黨員干部表示能每周堅持學習理論。

嚴肅認真開展黨的組織生活。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制定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派員列席部門黨組(黨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評選基層黨組織書記精品黨課,指導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帶頭講黨課,遴選31處紀念場館、博物館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性教育備選場所,推動基層黨的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廣大基層黨組織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和入黨志願書、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越燒越旺。有數據統計,2021年“三會一課”頻次達標率超過95%。97.8%的黨員干部認為“三會一課”成效顯著提升或有所提升。

著力固本強基,抓實建強基層支部

加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建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體系,讓基層黨組織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活起來、亮起來。

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制定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每年組織部門機關黨委書記現場述職評議,實現全覆蓋﹔開展部門黨組(黨委)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專題調研,制定機關黨委、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各部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通過制定責任清單或工作要點、方案等形式,細化黨組(黨委)及其領導班子成員、機關黨委、黨支部、黨小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建立權責清晰、分工明確的黨建責任體系。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普遍拿出更多時間精力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普遍建立了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有黨支部書記說,責任清單既是任務書,也是“緊箍咒”,時刻提醒我們黨建工作是分內之事、必盡之責,須臾不能放鬆。

探索創建“四強”黨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四強”黨支部建設系列論壇,征集、編發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案例,編印簡報宣傳交流“四強”黨支部的經驗做法,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各部門廣泛開展“四強”黨支部創建、評選、交流、展示等活動。在各部門評定5273個“四強”黨支部的基礎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優中選優評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2128個,推動點上經驗面上開花,形成“滿園春色”。積極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19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大調研,對2萬多個黨支部進行全面體檢。隨后,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3年來,各部門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完成對343個“后進”黨支部的全面整頓。調查顯示,96.9%的黨員干部認為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后,黨支部建設成效更加明顯。與此同時,根據“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的特點,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設置黨小組2.2萬余個。調查顯示,89.7%的黨員干部認為所在黨小組運轉良好,正在由“建起來”向“強起來”轉變。

加強分類指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數量多、情況復雜,隻有充分尊重差異性,准確把握不同領域、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特點,才能調動主動性,推動各領域、各類型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制定印發《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著力解決領導體制不順、黨建力量不足等問題。對中管金融企業總部機關黨建工作全覆蓋調研,查找突出問題,研究對策建議。制定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意見,實施黨建工作質量攻堅三年行動,推動協會商會黨建破題前行。各部門結合實際開展分類指導,有的依托信息技術,建立各類基層黨組織實時更新的黨建信息數據庫,強化管理監督﹔有的按照“工作分類管理、績效分類考評”的原則,區分不同領域、不同類型單位制定考核標准。各基層黨組織結合職責任務,根據自身特點深耕本職工作、特色工作,在各自職能領域有效發揮作用。有的黨務干部感慨,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分類指導打開了不同類型部門分類工作、互學互鑒之門,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配齊配強黨務干部。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自身建設的意見》,著力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各部門專兼職黨務干部增加22.3%、13510人。持續抓好黨務干部培訓,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示范培訓班,培訓黨務干部近6000人次,各部門輪訓黨支部書記4.5萬人次。積極推動專職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雙向交流。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實現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全覆蓋。調研發現,不少基層黨建難點問題有效破解,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明顯提振。

強化示范引領,激活黨員隊伍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服務保障各項重大工作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沖鋒在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既是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生動寫照,也是堅持不懈抓實黨員隊伍建設的成果體現。

持續提升黨員發展質量。各部門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近些年申請入黨人數明顯增加,一大批政治立場堅定、工作表現突出的優秀分子被吸收入黨。以高知識群體為例,相比2019年,2021年申請入黨的人數同比增長80.7%。大戰大考面前黨員同志戴黨員徽章、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在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央和國家機關204名同志“火線入黨”。中央廣電總台一名主持人說:“我堅信,隻有這個政黨才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戰勝所有艱難困苦,實現偉大夢想。我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

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修訂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辦法》,每年開展干部職工思想動態調研並向黨中央報告有關情況,督促指導基層黨組織認真開展談心談話。各部門普遍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清單,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調查顯示,95.4%的黨員干部認為所在黨支部落實談心談話制度、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明顯提升或有所提升。很多黨員干部表示,談心談話“談出了心裡話,談出了戰斗力”。

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不斷提高黨員教育管理質量,開展黨員義務和權利教育。發揮黨支部“管到人頭”的優勢,加強對黨員干部日常監督特別是工作時間之外的監督,制定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提出“20個不准”要求,連續4年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黨員。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教育示范培訓班,辦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新任處長培訓班,不斷提升黨員教育培訓質量。指導各部門認真做好黨籍管理、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

關心關愛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中央和國家機關有3名黨員榮獲“七一勛章”,13名黨員、5個基層黨組織榮獲全國“兩優一先”稱號。2021年以來,3萬余名黨員獲頒“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及時劃撥黨費並指導各部門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加大對獲得黨內功勛榮譽表彰黨員、老黨員、老干部、生活困難黨員和因公殉職、犧牲黨員家庭的關懷幫扶力度,解決好離退休干部就醫就診、黨員干部子女假期托管等急難愁盼問題,讓黨員干部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推進互融共促,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各部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國之大者”,讓黨旗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搶險救災一線高高飄揚。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歷史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接續奮斗,積極投身233個定點扶貧縣的幫扶工作,涌現全國脫貧攻堅楷模1人、先進個人114人和先進集體87個。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46個先進集體、135名先進個人以及8個先進基層黨組織、17名優秀共產黨員受到表彰。當暴雨、地震等自然災害威脅、損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時,有的部門全力保障救災物資運輸暢通,有的部門充分托底百姓和救災人員生活必需品,緊要關頭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

強化黨建引領,助推業務發展。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深入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通過創建黨員先鋒崗、設定黨員責任區、開展崗位建功活動等,充分發揮黨支部、黨小組在業務工作中的政治引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有的圍繞履行“一崗雙責”,形成“雙調度”“雙述職”“雙考核”“雙評選”有效機制,有的堅持黨建與企業戰略目標引領融合、與提升企業改制效能融合、與人力資源開發融合、與業務工作攻堅克難融合。有的黨員干部表示,黨建和業務工作正在由“物理拼接”向“化學反應”轉變,“一盤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將進一步樹牢導向、強化擔當,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著力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9期,作者: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