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徐端清廉治河

牛志奇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9月26日09:49
文字縮放:

中國古代涌現出一批杰出的水利專家,徐端(1754年-1812年)是其中的一位。他自嘉慶九年(1804年)任護理東河河道總督,至嘉慶十七年(1812年)積勞病卒治河任上。《清史稿》對他如此評價:“端治南河七年,熟諳工作。葦柳積堤,一過測其多少。與夫役同勞苦,廉不妄取。”這是對他豐富治河經驗的褒獎,也是對他為政清廉、潔身自好的真實寫照。

徐端的父親徐振甲,乾隆年間在江蘇清河任知縣,徐端隨父赴任,得以從小接觸治河之事。這個時期的黃河形勢已日趨惡化,決口頻繁,運河淤積日益嚴重,影響了漕運的安全,治理任務頗為繁重。徐端隨父親巡查河堤,在河堤上遇到治河的兵吏,經常會請教河流疏導之法,這為徐端以后的治河事業打下了基礎。

嘉慶九年,徐端任護理東河河道總督,開始了他的治河生涯。清朝設置了東河、南河、北河三河道總督,負責處理黃河、運河等相關水系的治理,以保障漕運的順利。東河涉及的是河南、山東的河道。這年冬天,由於清口水淺,造成漕船不能順利通過,徐端偕同尚書姜晟前往巡視,提出用引河的辦法,分河水入洪湖,助清敵黃,使清口得以暢通,漕運船隻能夠順利行駛,保障了漕運的暢通與安全,為此他獲得了朝廷的嘉獎。

乾嘉年間,黃河下游河槽日益高仰,黃河入海尾閭泄流不暢、決口不斷、擺動頻仍,面對如此復雜的治河形勢,徐端認為全河之病皆在海口不暢,河底淤高,提出疏浚黃河入海尾閭的主張,“海口乃金河尾閭,通塞皆關全局”。

徐端不僅在治河實務上有成就,還善於總結,編著了堪稱清代河工技術文獻“雙璧”的《安瀾紀要》和《回瀾紀要》。這兩部治河技術專著,主要匯集有關黃河日常修守、汛期防護及應急搶險等內容,在當時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兩書問世后,影響廣泛,后世多有刊刻,是中國治河歷史文獻中一份寶貴遺產。

徐端治河,總要到第一線處理,不辭辛苦,與治河官兵和勞役大眾同甘共苦。從《回瀾紀要》自序中,也能看出徐端勤政盡職的自我要求:“畀以重任,兢兢自矢,每以莫能報稱,夙夜滋懼……實力殫衷,蓋自二十年來,黽勉於斯矣”。

徐端生活的時期,黃河決溢頻繁,黃河堵口工程隨之增加,用費浩繁,已成為河工上舞弊之淵藪。當時流行一句諺語:“黃河決口,黃金萬斗。”黃河決口后,朝廷就撥出大量搶險經費,加上日常歲修經費,河工經費激增,有河官在物料採購中收受賄賂﹔有河官在治河工程款撥付中冒領虛報、中飽私囊﹔還有種種營私舞弊者,河政日益腐敗,貪婪之風盛行。

在這種情況下,朝廷不得不走馬燈似地更換河官,並加大對貪官的懲罰力度。嘉慶一朝僅25年,南河總督換了12任,東河總督換了18任。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徐端從嘉慶九年任護理東河河道總督,在南河總督任上病逝,一直從事治理黃河、運河的事業,說明他具有清廉自守的品德而得到朝廷的高度信任。

面對數額巨大的治河經費,徐端能夠做到從不“妄取”,堅守廉潔之操守,高尚之品行。他在《回瀾紀要》中自勉道:“大工事務繁多,必合群力以襄厥成,潔己奉公,和衷相濟”,這是講在遇到黃河重大搶險和堵口工程的時候,要群策群力,更要做到潔己奉公,保証治河經費都用到工程上去,絕不假公濟私。他還提到“務宜公正宅心,約束家人”,這裡強調在處理治河公務中,要做到公道正派,還要約束好自己的家人,不隨波逐流。

徐端一生清貧。據記載,徐端多年任河道總督,去世后竟“貧無以殮”,得靠朋友的幫助才得以辦理喪事,他也沒有給家裡留下什麼。這與徐端的一首詩可以互相印証。他在《丙申元日》中說:“小兒怪我不同塵,進不能寸退盈尺。豈知窮通自有命,我手可斷不書乞。”這首詩講述他的兒子怪他不與這個時期的一些河官一樣,在這個肥差上“入鄉隨俗”,讓自家日子過得好些,甚至從兒子的角度來看,希望父親能給后人留下點什麼。面對兒子的嗔怪,徐端的回答是寧可窮困,也要堅守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他以自己的嘉言懿行,教育家人要堅守廉潔底線,他恪守官德,一身清白、兩袖清風的品德也為后世敬仰。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