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力——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來源:新華網2022年09月27日09:21
文字縮放:

  圍繞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進行網絡征求意見,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面向全黨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次網絡征求意見活動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批示,親自審定有關工作安排、進行專門部署,為做好這項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中宣部組織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有關網站、客戶端首頁首屏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等專欄,推動活動規范有序開展。

  從科學設計分類詞、關鍵詞幫助網民迅速找到參與途徑,到頁面版塊力求簡單明了、便於操作、為群眾一鍵參與提供條件,各大平台致力於打造便捷高效的建言渠道。

  從精心選取優質意見建議,到推出海報、視頻、H5等產品進行新媒體呈現,再到充分運用公共場所戶外大屏及公共交通移動電視進行全面推廣,各大平台利用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形成強大聲勢,各平台征求意見頁面總閱讀量達6.6億次。

  宣傳動員成效顯現,參與人員愈發廣泛。

  網絡征求意見活動中,參與網民既有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工作人員,也有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從業者﹔既有各領域專家學者、專業技術人員,也有生產一線的廣大職工群眾,其中超過97%是實名留言。

  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內容,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網友們積極建言獻策。

  在人民群眾廣泛響應、積極參與下,活動期間共收集各類意見建議留言超過854.2萬條,體現出了建言數量質量“雙高”的特點。

  聚焦加強黨的建設,一條條建議深情表達對興黨強黨的熱切期盼——

  有的網友希望,通過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開展宣傳宣講,幫助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有的網友建議,不斷探索適合青年學生的宣傳方式,深化年輕人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與認識﹔有的網友表示要用黨建引領基層各項工作,讓黨的組織體系“神經末梢”更加活躍,黨的“戰斗堡壘”更加穩固。

  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有的網友建議將“四史”教育與國情教育、價值觀教育、黨性教育有機結合,打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還有的網友表達了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期待。

  建言國家治理,一句句留言飽含著網友對國家發展的熱忱關心——

  有的網友建議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其向基礎更牢、結構更優、動力更足方向邁進﹔有的網友為進一步完善人大代表選舉制度、履職制度支招﹔有的網友關注“能源強國建設”,為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出對策。

  著眼基層治理,有的網友建議協調運用好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力量,進一步提高基層治理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和治理效率﹔有的網友表示應持續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用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圍繞民生期盼,一條條建言蘊含著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由衷向往——

  收集到的意見建議中,民生類最多,約佔三分之一,主要集中在教育、就業、醫療、住房、養老、社會保障等方面。

  針對教育領域,一些網友建議完善和落實“雙減”政策,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培養高質量人才﹔應對“銀發浪潮”,一些網友為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出實招﹔為了鞏固脫貧成果,一些網友為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想辦法。

  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蘊含著廣大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蘊含著反映客觀規律的認識,集中表達了人民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自豪和對未來發展的期待。

  此次活動聽民聲、察民意,彰顯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

  “通過網絡廣納建言這種方式好,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點贊!”網友由衷留言稱贊。

  “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活動,讓普通老百姓也能參與其中,凝聚了共謀發展的社會力量,充分展現了我們黨自信開放、守正創新的良好形象。”來自江西省撫州市的基層干部說。

  “短短時間,通過相關平台征集網民建言數百萬條,效果顯著,創新了網絡民意協商新機制。”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韓福國表示,此次活動豐富了我們黨運用互聯網治國理政的經驗,搭建起黨群“連心橋”。

  網絡征求意見著眼於最廣大群眾根本利益,既注重問計於民,又重視反映民願。

  江蘇省委黨校教授時偉表示,這是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的又一次生動實踐,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有效回應了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時代需求。

  “此次活動是發揚民主、科學決策的創新舉措,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強舸說。

  下一步,對收集的意見建議,有關方面將認真研究、充分吸收,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