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讓青春在泥土中開出“絢爛花朵”

尚健
2022年09月27日11:16
文字縮放:

“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黃文秀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從畢業后奔赴偏遠貧困山村到帶動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從一筆一畫手繪“民情地圖”到駐村一周年汽車儀表盤上的“兩萬五千公裡”,當生命定格在扶貧路上,黃文秀的最美韶華被印刻在了百色的大山和當地群眾的心中。

基層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青年干部成長離不開基層這個“大熔爐”。黨員干部要從身邊榜樣中汲取奮進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積極投身基層建設、投身鄉村振興的大舞台,讓青春在泥土中綻放出炫燦的花。

心中有光,讓青春向陽而行。回首百年黨史,總有一種精神熠熠生輝: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奮斗終生﹔劉胡蘭面對敵人武裝,英勇就義,“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鐘南山面對疫情,逆流而上……一代代共產黨人秉承為民服務情懷,前赴后繼,義無反顧地將“小我”融入“大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新時代的青年干部,要樹立遠大理想,砥礪堅定意志,始終明確“我是誰”“為了誰”,身在基層而“胸懷天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以青春之我為“青春之中國”匯聚點滴力量。

腳下有泥,讓青春破土而出。從“盲人摸象”到“心中有數”,從“無從下手”到“心中有招”,在一次次深入一線、遍訪群眾、了解情況、因地施策中,黃文秀用腳步丈量土地、用實干回應群眾期待。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積澱多少真情。青年黨員干部既要上接“天線”,讀懂黨的最新理論和政策,結合實際融會貫通,也要讀好“無字書”,進好“百家門”,行好“萬裡路”,沉下身子,擼起袖子,常到田間地頭走走,多到群眾家裡坐坐,在與群眾朝夕相處中增進為民感情、感受發展動態,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中增進為民本領、把握發展脈搏,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實際行動獲得人民群眾的認可。

手中有招,讓青春拔節而生。線上直播帶貨、現代農技推廣、紅色文旅融合……青年干部充分將所學所見所思轉化為破解農村發展的硬招、實招、新招,走出一條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徑。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機遇並存的新形勢,要加強青年干部專業素養,提升崗位匹配度,通過名師教學示范、崗位練兵比武、積極選派人員參與急難險重點任務等方式結對子、壓擔子、搭台子,讓青年干部歷練成長。青年黨員干部要堅持“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創新思路、實干篤行,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增強化解矛盾的本領﹔善於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為“老辦法”注入新活力,讓“新技術”實現真成效。

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回饋以最奇絕的秀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回報以最壯麗的日出。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趕考路上,青年干部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辛勤的實干汗水揮洒在基層一線,把堅實的奮斗足跡印刻在神州大地,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續寫新的榮光。

(來源:中國青年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