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始終做到對工作極端負責

王慶杰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0月13日09:03
文字縮放:

極端負責,就是以最高的標准、最強的責任心,把工作做到極致、負責到底,是履職盡責的最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和平建設時期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的主要標准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辦工作提出的“五個堅持”中,“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就是一個重要“堅持”。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更加艱巨繁重,各級黨員干部必須以更強的擔當、更高的標准,始終做到對工作極端負責,才能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風雨無阻向前進。

極端負責,就要時時處處事事講認真。講“認真”才能真負責。毛澤東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對共產黨人來說,講“認真”不僅是態度問題,更是關系世界觀和方法論、關系黨的性質和宗旨、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的大問題。隻有“認真”,才能始終不渝對黨絕對忠誠,才能堅定自覺愛黨、憂黨、興黨、護黨,以極端負責的態度扛起對黨的責任。隻有“認真”,才能始終懷有對人民最純粹最真摯的感情、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極端負責的態度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特別是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

極端負責,就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就提出“百姓的事,要時時放心不下”。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期間談道:“有位革命前輩曾說過這樣的話,‘時時放心不下’。我聽了很有共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干部不要當得那麼瀟洒,要經常臨事而懼,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要經常有睡不著覺、半夜驚醒的情況。各級領導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須時刻謹記“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無論是推進改革攻堅啃下“硬骨頭”,是在變幻莫測的形勢下應對“灰犀牛”“黑天鵝”,還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壓艙石”,必須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始終保持夕惕若厲、臨淵履薄的敬畏戒懼,始終保持政如農功、日夜思之的敬業勤勉,始終保持見微知著、一失萬無的敬小慎微,把工作時時放在心頭,對工作事事極端負責。

極端負責,就要有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擔當。“在其位、謀其政”是為官從政的基本要求。作為共產黨人,胸懷兩個大局,肩負光榮使命,不僅要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視平為要,視常為聖,以“泰山之重”擔起應盡責任,謀深謀實本職工作,做到細之又細、精益求精﹔更要樹立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從“國之大者”來定位自身肩負的責任,把工作置於全局中來謀劃,為事業發展大局傾盡全力。嚴格落實紀律規矩和制度要求,從細處入手,從小事做起,做到嚴守規矩一絲不苟、遵守規定沒有例外,以嚴格的制度執行確保工作規范。堅持底線思維,堅決克服麻痺和僥幸心理,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把“底線”提得高一些、把困難想得更充分、把預案定得更周密,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及時高效應對和處置各種風險挑戰。把干事擔事作為價值追求,面對機遇不猶豫觀望,面對困難不推諉逃避,面對風險不畏縮躲閃,一切從黨的事業和工作大局出發,不講條件、不計得失,主動作為、主動擔當,特別是要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鐵擔當、真擔當履行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責任。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