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新華社
來源:新華社2022年10月19日15:35
文字縮放: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指出“三件大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成就來之不易,啟示彌足珍貴。我們要從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汲取奮進力量,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攻堅克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今日之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歷史和現實深刻昭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十年風雨兼程,十年砥礪奮進。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新征程上,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