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2022年10月28日10:49
文字縮放: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必將進一步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報告高度評價十年來我們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從十六個方面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行了全面總結和精辟概括。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這些成就,從理論上講是原創性、突破性、開創性的,從制度上講是創新性、系統性、整體性的,從實踐上講是根本性、戰略性、長遠性的。正是因為這些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檢驗,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制度競爭力充分彰顯出來。

歷經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完成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我們要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系我們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聯系國際環境深刻變化,深刻感悟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的發展的深遠影響,堅定戰略自信。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全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現在,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正在滿懷豪情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新的偉大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