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報道>>媒體評論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③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0月28日09:50
文字縮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以前在城市裡尋找公園,如今在公園裡遇見城市。在深圳,已有1200多座公園,市民可以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四季見花。10年來,深圳積極吸引國內外一流團隊參與建設,打造“千園之城”,為市民創造更優美的生活環境。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日新月異的深圳,成為中國道路的一個生動注腳。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9月30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並參觀項目成果展覽,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機研制任務取得的階段性成就。從我國自主研制的“運十”飛機立項,到如今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機翱翔藍天,中國人的“大飛機夢”歷經了半個世紀。這一歷程生動注解著:“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盛和振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必須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闊步向前進。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自己追求的宏偉目標有著堅定信心,才可能創造人間奇跡。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有風平浪靜,也有驚濤駭浪﹔有大江奔流,也有亂雲飛渡。我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市場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形勢越是紛繁復雜、任務越是艱巨繁重,就越要堅定道路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創造新的偉業。始終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強大前進定力,以堅定的決心、信心、恆心,以強大的志氣、骨氣、底氣,昂首闊步邁向未來,我們一定能“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金秋時節,一項重大文化工程的最新進展吸引國人目光: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的《復興文庫》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叢書作序,發出“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的時代強音。“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面向未來,沿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勇毅前行、不懈奮斗,我們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