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報道>>媒體評論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1月02日10:52
文字縮放: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十年磨一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回望百年奮斗歷程,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也是黨最大的優勢。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經過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將長期存在,“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強調:“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作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前進道路上,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十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