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聯學中積澱前行力量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與中國檢科院開展聯學聯做活動側記

韓潤荃
2022年11月03日16:56
文字縮放:

10月21日上午,北京亦庄榮華南路,陽光普照,丹桂飄香。一場別開生面的聯學聯做活動,正在這裡展開。

沒有寒暄,沒有停留。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8位同志一下車,就直接進入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檢科院”)辦公大樓。一雙雙親切而又溫暖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每一個樓層的緩步前行,都是一次學習理解的深入和感悟思考的升華

中國檢科院是國家設立的公益性檢驗檢測檢疫中央研究機構,2004年建院,前身是成立於1954年的農業部植物檢疫實驗所和成立於1979年的中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技術研究所。

簡易質朴的院史室,離一樓入口處不遠。在一張張泛黃的照片、一本本古朴的卷冊前,大家駐留凝視。“在這一段不平凡的歷程中,‘科技創新’和‘服務人民’,始終是昂揚其中的主旋律,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檢科人砥礪前行,書寫時代篇章。”中國檢科院黨委書記楊萬山感慨地說。

走出院史室,依次參觀化妝所實驗室、工業與消費品安全研究所實驗室、農產品安全研究中心實驗室、食品安全研究所實驗室、標本館。拾級而上,每個人都生怕發出大的聲音,影響正在進行科研實驗的工作人員。

這是一次理論與實踐的“零距離”碰撞,也是一次學習與運用的“無縫隙”銜接。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南軍一邊走,一邊和專家探討:化妝品和消費品有害物質如何檢測,如何實現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舌尖上”安全,這既需要強化執法推進、又需要科技支撐。稽查二處年輕干部張文瑞邊聽邊記。

這不是一次純粹技術的介紹,也不是一次純粹執法案例的分享,而是在技術和實踐中切換頻道、轉換思維。聽完科研人員介紹食用油檢測技術后,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況旭表示,希望能夠在調和油檢驗檢測領域取得技術突破,引領食用油檢驗檢測技術走在國際最前端,為世界的分析化學技術發展作出貢獻,為執法稽查和產業發展做好支撐。

轉身離開之際,一陣輕輕的交談聲傳來,稽查二處干部王琪在一排檢測裝備面前,正和工業與消費品安全研究所所長馬強愉快交談:科技檢測的力量,讓假冒偽劣無處遁形。期待今后在執法辦案中,實現科技和人力的完美結合,提升執法效益。

實驗室裡,一台台機器指示燈在不停閃爍,輝映著工作人員的匆匆身影……

每一次發言的分享互動,都是一次理論學習的深化和業務交流的融通

霜降前夕,七層大會議室,氣氛熱烈。正在進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

食品安全研究所許秀麗從15個方面梳理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作為科技人員的學習感悟。在匯報中,她嵌入了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情感,也展示了檢科院高舉旗幟、學在前列的風採。她表示將繼續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把科研夢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在重大技術裝備創新上實現新的更大突破,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執法稽查局的同志認真傾聽,不時在紙上做出重點標記。雙打督查聯絡處的周勇從“科技強國有我們、執法服務有我們、青春奉獻有我們”三個層面談了思考體會,認為科技創新和執法服務是一體兩翼,互為支撐、互為促進,期待執法稽查局和檢科院年輕同志進一步加強思想交流、業務探討,共同打造工作陣地、事業平台,在深入推進執法實踐、強化科技創新的過程中取得卓越業績。

創新技術、檢測裝備等創新成果為執法插上科技翅膀,執法又為科技創新營造良好環境,護佑創新發展。檢科院副院長方志強表示,聯學聯做是一次積極探索,是一次理論和實踐的完美結合,總局機關戰略思維和科研機構科技思維交互交融,必將為執法稽查、科研創新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在聽了檢科院多位中層干部發言后,綜合處寧軍紅、督查處張晶、稽查四處韓冰等同志表示,一切學習,最終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在執法為民服務中,今后還需要運用科技的力量,借助先進的檢測手段和檢測裝備,實現執法實踐最佳效果。期待與檢科院加強聯系,助推執法工作行穩致遠。

理論學習始終是科技創新和執法稽查昂揚的主旋律。楊萬山表示,中檢院注重政治引領,強化責任擔當,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加強與總局機關司局聯學聯做,推進科技創新和檢驗檢測事業實現新進展,取得新成效。

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況旭表示,在學習方式、思維張度上,還有很多需要向兄弟單位學習和借鑒的地方。下一步,執法稽查局將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夯實全心全意推進執法稽查工作思想根基,厚植為民情懷。也希望能夠在黨建交流、業務合作等方面與檢科院進一步加強聯系,實現執法有科技賦能、科技有執法護航。

銀杏滿園入眼帘。在某個實驗室,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研究員,正神情專注地帶領一群年輕大學生開展一項前瞻課題的研究。窗外,樹葉在風中飄飛,洒落一地金黃。

就在離開大樓之際,迎面碰到步履矯健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龐國芳,雖已近耄耋之年,他依然保持著在年輕時就養成的習慣——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凝神專注,殫精竭慮,潛心科研。他主動和執法稽查局的年輕同志握手,滿眼盡是期許。年輕同志激動不已,掌心裡滿滿的都是溫暖……

(作者系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干部 )

( 編輯:白 翔   送簽:徐雅維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