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1月04日09:55
文字縮放: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要求“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號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帶領中國人民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特別是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十年來,我們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十年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是最有力的奮斗。黨的二十大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確定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未來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在新征程上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我們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隻有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才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一路走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要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隻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就一定能夠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進新征程、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的偉大時代!中國人民的每一分子,中華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應該為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新的偉大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風雨無阻向前行,我們一定能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