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④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1月04日10:03
文字縮放: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

“老工人們搬進改造后新房的欣喜表情,我永生難忘。”在黨的二十大中央和國家機關代表團討論現場,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長孫娟代表講述了上海普陀區曹楊新村改造項目帶來的變化。原本樓道裡的公共廚衛巧妙騰挪后,每家每戶擁有了獨立的廚衛﹔符合條件的老樓加裝了電梯,過去蛛網般的架空線消失在地下﹔與此同時,磚紅瓦片、老式木窗等得以保留,讓小區留住了歷史記憶。2022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考察時指出,“老舊小區改造是提升老百姓獲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內容。”新時代十年來,全國改造棚戶區住房四千二百多萬套。老舊小區居住條件的顯著改善,成為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價值追求的一個生動寫照。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征程上,我們必須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2021年9月14日,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疏屬山下九真觀的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展廳裡有兩行字十分醒目:“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習近平總書記輕聲念了出來並說道:“端端地,這是關中話,穩穩正正地。”一個“端端地”,映照著我們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光榮傳統。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百年奮進,初心如磐。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始終是為人民利益奮斗的政黨,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新的趕考之路上,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永葆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激發“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我們必能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8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