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文化自信何以更加堅定

任理軒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9日08:52
文字縮放:

一個民族的復興,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強大支撐﹔一個時代的進步,總是以文化的繁榮為鮮明標識。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呈現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的生動圖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堅定。以堅定的文化自信為基礎,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展現恢弘氣象,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得到極大增強,煥發出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我們現在是距離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最近的一個時代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充滿文化自信,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呼喚堅定的文化自信,新時代更鑄就堅定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是距離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最近的一個時代。我們自信起來了。”在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文化建設氣象萬千,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顯著增強、日益堅定。

文化自信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中更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在意識形態領域堅定不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堅定文化自信最根本的要求、最集中的體現。在文化發展上,一旦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文化自信也就無從談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宣傳思想工作、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等氣象一新、格局一新,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奏出雄渾樂章。我們高揚思想旗幟,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主心骨更加堅定﹔著力凝聚人心,把價值觀自信作為文化自信的核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正能量更加充沛強勁﹔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主旋律更加高昂響亮﹔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好弘揚革命文化和傳承紅色基因工作……今天,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展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匯聚起意氣風發、勇毅前行的磅礡力量。

文化自信在科學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更加堅定。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如何對待自己的優秀傳統文化,是判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有沒有文化自信的重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科學態度,彰顯了我們高度的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素有文化自信的恢弘氣度。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視為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作為文化自信的“源”和“本”,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牢牢站穩腳跟。博物館熱、文物熱、非遺熱、傳統節日熱,“國潮”火爆流行、“中國風”托起“冬奧范兒”,《最美中國戲》《中國詩詞大會》《記住鄉愁》等節目熱播……人民群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自內心認同、出自真心喜愛,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行動更加自覺。

文化自信在充分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中更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與動物界的最大區別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時時刻刻都存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抓好文化建設,增加社會的精神文化財富”。人民是文化的創造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文化是衡量社會精神文明進步和人民綜合素養的重要標志,文化繁榮興盛最終要落腳到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同時也隻有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不斷堅定人們的文化自信。新時代,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增長,對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渴望更加強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文化發展應人民而需、為人民而興的原則,更加精准、更高質量地提高精神文化產品供給水平。藝術創作持續繁榮,《覺醒年代》《山海情》《隻此青綠》《沂蒙山》等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刷屏出圈,實現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實現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館免費開放,群眾歌詠、廣場舞展演、鄉村“村晚”廣受歡迎,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文化惠民、文化悅民、文化富民在新時代文化發展中不斷實現。

文化自信在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更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精神是強大力量支撐。一種文化經過風雨的洗禮,在實踐中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就能讓人們的文化自信愈加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沒有在困難面前低頭,沒有在挑戰面前退縮,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憑著那麼一股子氣、那麼一股子勁,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疫情防控斗爭中,14億多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在脫貧攻堅偉大斗爭中,我們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累累精神碩果,為堅定文化自信作出了最生動的注解。

文化自信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鑒中更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一種具有高度自信的文化,總是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時,借鑒、吸收各種優秀文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積極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2019年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聚一堂。這是當今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盛舉,也是新時代中國積極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的縮影。搭建開放包容的文明對話平台,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合作,開展豐富多彩的金磚人文交流合作,推出以對外傳播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要內容的紀錄片等優秀作品,昆曲、京劇演出不斷亮相國際舞台,優秀國產電視劇在多國引發“追劇”潮……走出去的中華文化彰顯出強大魅力、展示出新時代中國人的精氣神,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日益增強。

我們黨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定位文化自信、謀劃文化發展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高揚革命理想、弘揚民族精神、發展先進文化,使中國人民在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逐步樹立起文化自信。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定位文化自信、謀劃文化發展,引領中國人民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文化自信”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重要內容。我們黨始終順應時代潮流引領文化發展,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文化建設各個方面,重視運用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斗力量、推動事業發展。全面加強黨對文化建設的領導,是黨的優勢所在、責任所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明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實現“文化更加繁榮”。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一系列戰略謀劃和戰略部署,把文化自信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為新時代厚植文化自信之基、激揚文化自信之勢提供了根本保証。我們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黨領導文化發展的體制機制,貫徹落實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方方面面。在黨的堅強領導、科學謀劃和有力推動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蓬勃展開,共同鑄就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堅定文化自信掌舵領航。在領航“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的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秉持深厚的文化情懷,對賡續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進行深邃思考,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堅定文化自信。從敦煌莫高窟到雲岡石窟,從嘉峪關到福建朱熹園,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時實地察看了不少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彰顯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情懷﹔從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到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習近平主席在國外訪問時深入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展現了中國對其他文明的尊重欣賞,表明中華文明必將在與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中實現新的發展的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就一系列根本性問題闡明原則立場,廓清了理論是非,校正了工作導向,思想文化領域向上向好態勢不斷發展﹔親自出席中埃文化年、金磚國家文化節等重要活動,為巴基斯坦、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向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開幕式等活動致賀信,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文化交流合作謀篇布局。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堅定,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成為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重要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為豐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堅定當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基因,深刻闡明了堅定文化自信對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文化自信、怎麼堅定文化自信等重大問題,把我們黨對文化作用和文化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境界,是指導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科學認識論和方法論。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的文化自信更加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充滿信心。

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無比光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上新起點、揚帆新征程,有風平浪靜,也有驚濤駭浪。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精神之力排除千難萬險,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砥礪奮進。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這一道路在文化發展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揭示了我國文化發展規律,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在文化發展上,我們主張在交流互鑒中“美美與共”,絕不排斥學習借鑒世界優秀文化,但絕不能“以洋為尊”“以洋為美”、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割斷自己的精神血脈,丟掉自己的核心價值,那樣隻會導致歷史的悲劇。我們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大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堅持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不僅將為人類貢獻新的發展模式、發展道路,而且將把自己在文化創新創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獻給世界。”文化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在人類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成為時代變遷、社會變革的先導,其原因就在於文化具有創新創造的特性。新征程上,隻有堅持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才能不斷推動文化繁榮發展,不斷堅定文化自信。我們要把堅定文化自信和不斷推進文化創新創造有機統一起來,充分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完善遵循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規律、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有利於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不斷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堅持新發展理念,優化文化發展生態,轉變文化發展方式,重構文化發展格局,特別是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更好地以先進適用技術助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繼承革命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塑文化生產傳播方式,搶佔文化創新發展的制高點。鼓勵和支持文化工作者勇於創新創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努力創作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文化精品,不斷開拓中華文化發展新境界。

堅持把文化自信所蘊含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充分激發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必須高揚思想旗幟、強化價值引領、激發奮斗精神,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推進文化鑄魂,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把文化自信所蘊含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充分激發出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聚合起堅守正道的定力、砥礪前行的動力、變革創新的活力,鑄就巍峨聳立的中華民族精神大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9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