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發揮引領作用 凝聚成功力量 圓夢空間站建造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2022年11月10日16:47
文字縮放:

長征五號B(簡稱“長五B”)遙四運載火箭一飛沖天,將夢天實驗艙送入預定軌道,成功打贏了空間站“T”字基本結構的收官之戰。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中,發射隊全體成員用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臨時黨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五B再出征 礪箭凌霄圓滿成功,遙四游寰宇 逐夢九天獻禮華夏”為主題,發揮向心力、專注力、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保障力,將全體發射隊員的力量凝聚起來,圓夢空間站建造任務。

匯集“向心力” 團結奮斗永遠跟黨走

10月16日,當天沒有測試任務的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隊員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共同觀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

會后,發射隊臨時黨委迅速組織隊員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表示:“黨的二十大為我國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為航天強國建設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長征五號系列火箭走過了首飛、復飛成功、連續成功的不凡之路,先后將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等載荷送入預定軌道,目前型號隊伍正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執行夢天實驗艙發射任務。全體隊員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報國之心、感恩之情、創新之策、嚴慎之行,堅定不移沿著強國之路勇毅前行,以確保中國航天重大工程任務的成功,為航天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增強“感召力” 堅定必勝信念

今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走過第30個年頭,也是在今年,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最后一步空間站建造任務即將完成。在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有10名發射隊員與載人航天工程同齡。在發射隊臨時黨委舉辦的專題訪談中,他們分享了自己加入航天事業、與載人航天工程共成長的感受與體會。在這些青年人的講述中,全體發射隊員感知著中國航天蓬勃發展的脈搏。

9月30日,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員聚集在發射塔架前,齊聲高呼“強國有我,長五必勝,祖國萬歲”,立下了勝利的誓言。五星紅旗與長五火箭隊旗、遙四任務成功旗交相輝映,表達著隊伍堅定的航天報國志向與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奪成功的堅強決心。

打贏空間站建造的關鍵之戰,要有過硬的產品質量作保障,還要有誓奪成功的堅定信念。為堅定全體發射隊員必勝信念,發射隊臨時黨委舉辦了“我與載人航天工程共成長”訪談、“長五必勝 強國有我”等活動。

此外,發射隊臨時黨委還通過致敬獻禮等活動鼓舞大家的斗志,堅定全體隊員的必勝信心、報國初心,以發射任務的圓滿成功,續寫長五系列火箭型號隊伍“強者”的傳奇。

提升“專注力” 高質量保成功

作為空間站建造的“專列”,長五B火箭先后成功將天和核心艙和問天實驗艙送入預定軌道。夢天實驗艙發射是空間站建造的關鍵之戰,發射隊臨時黨委始終將高質量保成功放在首位,通過各種方式提升發射隊員對於質量的專注力,筑牢高質量保成功的思想基礎,確保圓滿完成“准時發射、過程完美、結果圓滿”的目標。

除了召開質量座談會外,發射隊臨時黨委還組織發射隊全體黨員開展“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推動全面形成‘三高’發展模式黨員集體承諾”等一系列質量專項行動,引導全體隊員專注提升產品質量,確保風險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措施控制到位,各項質量工作落實落地。

在保障發射任務圓滿成功的過程中,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臨時黨委還通過開展勞動競賽、評選“崗位建功標兵”等方式匯集建功立業的凝聚力﹔選樹推舉先進典型人物,擴大宣傳的影響力﹔精准開展疫情防控、隊員思想狀態調查等工作,營造和諧安全的文化氛圍,強化服務的保障力。

在黨旗高高飄揚的航天重大工程任務第一線,長五B遙四火箭發射隊臨時黨委把好“方向舵”、當好“主心骨”、做好“貼心人”,把全體發射隊員的初心使命化作奪取發射任務圓滿成功的磅礡力量,為完成空間站建造任務提供了強大保証。

( 編輯:閆奕   送簽:賈澤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