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1月15日15:25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斗爭形勢復雜,越要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堅持團結奮斗、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風雨無阻向前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科學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作出的重要戰略判斷,對於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行穩致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立足點在於走好自己的路,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如何推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思考,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和現實依據。

這是對事物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發展變化是內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基本趨勢,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中國共產黨人歷來重視充分發揮“內因”的作用,認為革命、建設、改革主要靠自己,必須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的事情,要靠共產黨辦,靠人民辦。”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切決定於我們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新時代,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多從內因著眼、著手、著力,找准症結就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是黨百年奮斗歷程的深刻啟示。自成立以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順利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錨定奮斗目標,在每個歷史階段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謀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基點上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宏偉事業。中國式現代化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依靠中國人民力量,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

堅持團結奮斗,增強歷史主動

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斗爭形勢復雜,越要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堅持團結奮斗、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風雨無阻向前行。

堅持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求全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隻要我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真正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強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歷史主動,創造性地解答和解決事關中國發展進步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發揚斗爭精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要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真正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

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不斷發展壯大自己,夯實應對世界變局的戰略基石,以自身發展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全球發展和安全形勢錯綜復雜。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求我們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要保持戰略自信、戰略耐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著力增強對國家安全的主動塑造能力。

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執筆:郝永平  黃相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3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