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農耕文化

農業農村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1日10:59
文字縮放: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一局信息處黨支部、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第二黨支部與全國農業展覽館農史研究黨支部聯合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農耕文化”主題黨日,全體黨員觀展覽憶初心,共交流促提升,在學思踐悟中砥礪奮斗精神,弘揚農耕文化,凝聚奮進力量。

學思踐悟筑牢信仰,黨建引領有高度

全體黨員首先來到全國農業展覽館中華農業文明古代展廳,欣賞著斑斕豐富的實物藏品,聆聽著生動有趣的科普講解,進一步厘清了中華農業發展的歷史脈絡,真切體會到中華文明和農耕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隨后,實地參觀了“百年偉業 三農華章”主題展覽,共同回顧了100年來,黨領導億萬農民反抗剝削和壓迫,擺脫貧困、解決溫飽、實現小康所經歷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大家紛紛表示被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前仆后繼、不懈奮斗的英雄事跡所震撼、所感動。參觀結束后,全體黨員面向黨旗,舉起右手,庄嚴宣誓,共同重溫初心使命、感悟偉大建黨精神。

農耕講堂堅定自信,文化傳承有溫度

全國農業展覽館黨委書記隋斌以《二十四節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標識》為題,為全體黨員作了一堂內容豐富、生動有趣的專題講座。講座以二十四節氣為主線,結合不同節氣、不同地區的農業生產實際,運用大量鮮活的案例,全面、細致、深入地講解了二十四節氣的起源、與農業生產的關系、傳承與保護等方面內容。全體黨員一致表示,二十四節氣承載著華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碼,彰顯著中華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要不斷厚植文化自信,大力弘揚農耕文化,持續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讓農耕文明永葆活力。

總結經驗突出亮點,工作交流有深度

支部黨員就政務信息報送工作開展交流座談,深入分享交流政務信息工作經驗做法。辦公廳負責同志介紹了近年來農業農村部在創新工作機制、優化信息載體、拓寬信息渠道、壯大隊伍力量等方面進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要進一步突出信息報送的專業性、精准性、及時性、有效性,不斷拓面提質,在問題類、研究類信息編報上下功夫,堅決夯實工作基石。國辦秘書一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政務信息報送工作對服務中心大局、輔助領導決策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要繼續緊盯農時,及時發現農業生產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緊盯政策,定期報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及階段性進展﹔要緊盯問題,提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要緊盯一線,加強調查研究,全面反映基層的困難問題及期盼建議。

踔厲奮發共向未來,擴面挖潛有維度

辦公廳第二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一致表示,下一步要重點在擴面挖潛、主動謀劃、深入研究上下功夫,更好發揮信息的參謀助手和決策支撐作用。一是聚焦重點工作,加強貫徹落實類信息報送。對照年度重點工作任務,適時調度工作進展,及時反映階段性成效,提高信息報送的連續性連貫性。二是把准農時農事,加強苗頭類傾向類信息報送。緊盯農業生產的關鍵農時、主要作物和主產區域,由南到北、從種到收,建立農業生產類信息報送的時間表、路線圖,適時適地關注農業生產進展情況和社會輿論關注的重點熱點,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高信息報送的精准性時效性。三是突出目標導向,加強問題類信息報送。既報送農業生產和農業經濟形勢,也反映農村發展和鄉村振興工作進展﹔既總結成績經驗,也反映困難問題﹔既提下一步工作打算,也提針對性對策建議,不斷提高信息報送的全面性系統性。四是深入基層調研,加強研究類信息報送。圍繞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了解掌握基層情況,深挖問題症結,深入剖析原因,結合基層實際提出針對性對策建議,提高信息報送的指導性可行性。

大家一致認為,本次活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做到了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黨員干部在互學互鑒中啟迪了思想、鼓舞了干勁,既引導黨員干部銘記黨的歷史、牢記黨的宗旨、增強黨性意識,又凝聚了思想共識,匯聚了精神力量,為做好農業農村政務信息工作增進了動力活力。

( 編輯:白 翔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