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如何讓青春的腳步行穩致遠——讀《給年輕干部提個醒》一書

鄭知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11月25日08:3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選拔出來了,就要培養好、管理好,越是重點選拔的越要重點管理,越是有培養潛力的越要嚴格要求,決不能選了任了就放任不管。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提出,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的《給年輕干部提個醒》一書,針對年輕干部的特點,尤其是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的要求進行設計和編寫,以“提醒”為主題,分門別類整理了與年輕干部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近70個提醒條目,逐一進行說理闡釋、關愛提醒,以全新的視角揭示年輕干部進步成長的規律,以期幫助廣大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在具體工作中學習成長,在平凡崗位上踏實肯干,在急難險重面前勇於擔當,接好奮進新時代的接力棒。全書從五個方面對年輕干部進行了提醒。

——“堅定信念,對黨忠誠”,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我們挑選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看是否對黨忠誠﹔我們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習近平總書記從事關黨的興衰成敗、事關隊伍建設根本的高度,將“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作為對年輕干部的首位要求,進一步為干部成長指明正確方向、確立精神坐標。

年輕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然而,年輕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對黨忠誠,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自然而然得到堅定和增強,必須在理論學習、政治歷練、黨性修養和實踐鍛煉中,不斷得到提升。

本書從關心關愛年輕干部的角度,從十幾個方面闡述和提醒年輕干部堅定信念、對黨忠誠,自覺接受靈魂的砥礪和思想的洗禮,勇於做疾風勁草,敢於當烈火真金,經受摔打和考驗,淬煉過硬的思想政治定力,造就“金剛不壞之身”。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做為人民服務的勤務員。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既是對年輕干部的明確要求,也是對年輕干部的殷切期望。年輕干部就是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隻有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本書以“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題單獨成章,不但闡釋了年輕干部為什麼要擔當作為,而且分條目從紀法角度提醒年輕干部應該做什麼,以及怎樣做好。正如書中所說的,“隻有那些干事擔當的干部,才算盡了自己應盡的責任,也才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此同時,隻有那些願意做事、能夠做事,而且能夠做成事的人,才是黨和人民所希望、所信任的干部”。

——“拒腐防變,守住內心”,做廉潔自律的表率。

年輕干部必須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

本書針對年輕干部這一特殊群體,將容易發生貪腐的環節進行集中整理,如,不要接受或提供宴請和活動安排、不要借公務差旅謀取私利、切莫挪用公款、不要以虛假發票公款報銷,等等。年輕干部要注重修身立德,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斷增強意志力和自制力,切實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努力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為政之道,廉潔為本。”年輕干部要守住內心,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才能行穩致遠。

——“想著群眾,為了群眾”,做群眾永遠的貼心人。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廣大年輕干部有了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就會心裡始終裝著人民群眾,就能更好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定人民立場,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書緊扣年輕干部要對群眾有感情這個主題,提醒年輕干部在工作中切莫加重群眾負擔、不要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等。每條提醒既有紀法依據,又與年輕干部推心置腹、娓娓道來,敘述方式更容易被年輕干部所接受,使年輕干部時刻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把服務群眾、造福百姓作為自己最大的責任,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最高標准。

——“懷德自重,情趣健康”,做有高尚情操的健康人。

保持共產黨人本色,要守住生活關,培養健康情趣,崇尚簡朴生活。年輕干部要想行穩致遠,就要時刻提醒自己,重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本書將“懷德自重,情趣健康”單列一章,提醒年輕干部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該章列舉了各種健康的文化娛樂活動、與親朋好友的相互問候和交往、親近自然游歷名山大川等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醒年輕干部要遠離賭博、吸毒等違法行為,不要擾亂社會公共秩序,不得編造散播虛假恐怖信息,等等。此外,書中還用辯証思維闡釋“情趣愛好不能成‘癖’,更不能‘狂’”,否則,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僅損害身體健康,而且還會荒廢主業和影響正常工作。

為了讓“提醒”更暖心、更柔性,書中每個條目后設有“關愛提醒”模塊,闡釋剛性約束之外的“軟性要求”,同時,為了讓“提醒”更有針對性,特別設置了“年輕干部要謹記”欄目,將年輕干部需要特別注意的內容進行集中呈現,可謂“全方位提醒,各角度關愛”,旨在幫助年輕干部真正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

越年輕,越要提高自我要求﹔越優秀,越要時刻保持清醒﹔越進步,越要不斷修煉內功。《給年輕干部提個醒》一書,讓年輕干部更好履職盡責,做一個對信仰有執著、對工作有擔當、對廉潔有堅守、對群眾有感情、對生活有約束的人民公仆。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