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報道>>媒體評論

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②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1月25日15:25
文字縮放: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

中國共產黨人深深懂得,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了延安,瞻仰革命聖地。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強調共產黨‘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黨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圍繞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其中居於首位的就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論基點、價值支點、實踐原點,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落腳點。

“人民”二字,重若千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句句深情的話語,飽含著人民領袖對人民的真摯情懷,映照出百年大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深深懂得,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針對農村貧困人口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指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兌現了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的庄嚴承諾﹔針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創造性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踐行“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針對統籌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難題,創造性地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理念,熱切回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期待,聚焦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為的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

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新時代這十年,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我們之所以能戰勝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正是因為我們凝聚起了億萬人民的一往無前之勇、應變求變之智、攻堅克難之力。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才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面向未來,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