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四個之問”的科學回答彰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畢永波
2022年12月30日17:02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我們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科學回答,我們更能深切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一、站在民族復興高度,科學回答中國之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也是貫穿黨的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華兒女熱切期盼得到回答的中國之問。

習近平總書記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有機統一起來,作為理論創新的邏輯起點、實踐原點和鮮明主題,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民族復興的歷史、現在和未來,從歷史方位、正確方向、政治保証、路徑選擇、價值基點、動力保障等方面,深刻回答實現民族復興目標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重大科學論斷、重要思想觀點,把14億多中華兒女對民族復興的強烈感情升華為理性追求,承載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使命,擘畫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又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立足民族復興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同時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民族復興偉大實踐,實現了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科學判斷、戰略擘畫,科學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十年偉大實踐充分証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充分說明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二、站在胸懷天下高度,科學回答世界之問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如何回應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世界之問,是新時代要回答的一大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是中國共產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洞察人類進步潮流、積極回應世界人民普遍關切的智慧結晶,充分彰顯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意義。自2013年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為世界謀大同統籌起來,科學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人類難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對人類文明發展作出的新貢獻。比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組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倡議,已經成為全球治理體系新的發展共識和行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再比如,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相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這兩個倡議是人類正確認識和積極應對當今世界發展和安全問題的重要理念引領,為完善全球發展和安全治理體系、消弭人類發展赤字與和平赤字貢獻中國智慧,是對全球發展和安全事業作出的新貢獻。還比如,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以實際行動打破甚囂塵上的“中國威脅論”“中國霸權論”,為推動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貢獻了中國力量,讓世界從中看到了人類和平發展的希望,看到了中國共產黨引領建設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大國擔當,看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巨大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等。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系統闡述和部署,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這再次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政治立場和歷史自覺。事實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天下為公等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以貫之的理想追求,同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和共產主義奮斗目標具有高度的內在契合性,始終站在人類前途命運的道義制高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三、站在人民至上高度,科學回答人民之問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成果由誰共享”的人民之問,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

堅持人民至上,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出發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引領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從“人民有所呼”問題入手,到“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推進﹔從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到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從“一個也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致力於“一個也不能掉隊”的共同富裕﹔從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到“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從“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生態文明建設,到“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一系列重大成就,詮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情懷。

人民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共同富裕是共享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其目的就是通過人民群眾投身改革、推動發展、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最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等。這些重要論斷凸顯了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把“蛋糕”做大,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同時,切實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四、站在自我革命高度,科學回答時代之問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問題,回答時代之問是理論的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復雜嚴峻的黨內形勢和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如何以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這一時代之問,迫切需要黨的創新理論作出回答。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敢於直面黨內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建設實際相結合,提出一系列黨的建設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原創性重大貢獻,為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理論遵循和行動指南,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趕考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覺。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和十年磨一劍的戰略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深刻回答了黨的自我革命的時代之問,以偉大自我革命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這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的辯証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賢任能,加強政治巡視,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推動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密組織體系、嚴明紀律規矩。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等,開辟了治黨管黨強黨新境界。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未來是奮斗者開拓的。如何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全黨同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堅定的歷史自信、理論指引和實踐方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今天,新的時代之問考題已經列出,我們的答案正在寫就。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96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都是答卷人,永遠奮進在迎考答題的征程中。

(來源:《紅旗文稿》﹔作者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