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全面從嚴治黨啟新程之“反腐懲惡篇”

新華社記者王子銘
來源:新華網2023年01月06日10:17
文字縮放:

“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發出新征程上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動員令。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常抓不懈、緊抓不放,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成效。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春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22年12月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這則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裡,該網站已公開發布7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釋放出反腐敗斗爭一嚴到底、永不停歇的強烈信號——

“打虎”無禁區。2022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發布32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其中有的已經退休,但仍受到黨紀國法的懲處。

“拍蠅”不手軟。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推進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工作,令“蠅貪”無所遁形。

“獵狐”不止步。2022年1月至11月,共追回外逃人員840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32人、“紅通人員”21人,追回贓款65.5億元,新增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繼續控制在個位數……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紀檢監察機關堅決鏟除重點領域腐敗毒瘤。

從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持續加大,到深入開展國企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再到聚焦交通、水利、高校等領域,嚴查從立項招標到施工監理等各個環節的腐敗問題……

各級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行業和領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形成了強大震懾效應。

“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要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加強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出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的對策建議。

嚴懲群眾身邊腐敗 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對15名相關人員立案審查調查,對8名公職人員採取留置措施,初步查出違紀違法及涉嫌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受賄等職務犯罪問題……

2022年8月29日,河北省紀委監委發布關於嚴肅查處“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中陳某志等涉嫌惡勢力組織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通報,彰顯嚴懲惡勢力、嚴查“保護傘”的堅定決心。

人民群眾對黑惡勢力深惡痛絕,嚴查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就是要鏟除惡勢力賴以生存的土壤。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我舉報社區居委會干部向群眾索取好處費,安置人員到社區公益性崗位。”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紀委監委收到群眾實名舉報,經研判后隨即展開核查。

很快,宣漢縣東鄉街道津碧社區時任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王某收受他人好處費1萬元、違規虛報套取資金,時任居委會副主任伍某索取他人好處費2萬元、實得1萬元的事實被查清,受到了應有的黨紀處分。

從懲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微腐敗”,到嚴查基層站所、街道干部吃拿卡要、盤剝克扣等違紀違法行為……一個個案件、一次次整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進一步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求,堅決糾治鄉村振興、惠民富民等政策落實中的“絆腳石”,堅決懲治損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堅決查處包庇縱容黑惡勢力的“保護傘”,以正風肅紀新成效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

強化系統施治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關於辦理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瀆職犯罪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正式印發施行,這是國家監察委員會印發的首個針對職務犯罪實體認定方面的監察執法指導性文件。

隨著意見的印發施行,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等4類案件的追訴標准、犯罪主體等一系列問題得到明確和解決,有助於准確把握和處理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瀆職犯罪案件,嚴肅查處靠企吃企、“影子公司”等突出問題,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鞏固“不敢腐”的基礎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切實筑牢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織密紀法之網。

堅持“三不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既要注重“不能腐”的制約,更要聚焦思想源頭,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趕考路上”“紅線銘記”“警鐘長鳴”“見賢思齊”……不久前,在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運河警示教育基地,主題分明的沉浸式體驗參觀,讓參加培訓的20多名基層干部印象深刻。

除沉浸式體驗參觀外,豐南區還注重延伸教育鏈條,向各系統輸送“靶向式”廉政課堂。目前,廉政課堂已深入20家區直部門,覆蓋關鍵崗位黨員干部1500余人。

對黨委(黨組)開展思想教育工作情況強化監督檢查,對漠視、輕視思想教育工作的進行約談,對不負責任造成不良影響的予以追責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堵塞制度漏洞和強化監督管理相結合,確保“不想腐”的作用充分發揮。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實發揮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寶”作用,將其貫穿日常監督和執紀執法全過程,不斷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把握“不敢腐”這個前提、著眼“不能腐”這個關鍵、扭住“不想腐”這個根本,紀檢監察機關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在成效上相得益彰,朝著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目標不斷邁進。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