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09日14:46
文字縮放:

日月開新元,萬象啟新篇。告別2022年,迎來2023年,時間再次刻印下我們前行的坐標。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總結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展望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希望寄予青年”。豪情滿懷的宣示、語重心長的囑托、殷切深情的祝福,給人以深刻的啟示、奮進的力量,激勵億萬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回望2022年,這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劈波斬浪、行穩致遠,“中國號”巨輪揚帆再出發,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壯闊行進。

事非經過不知難。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抗疫斗爭中,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經濟穩健發展,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到全國糧食總產量達13730.6億斤,實現“十九連豐”﹔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從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到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把夢想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實現夢想的征途上,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每個人都是追夢人。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這一切,凝結著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這就是中國力量!”

今天的中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同時必須清醒看到,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主席強調:“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夢想如號角,吹響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時代旋律﹔夢想如畫筆,繪寫民族偉大復興的萬千氣象。不管有多少涉灘之險、多少爬坡之艱、多少闖關之難,隻要堅定信心、知難而進,一仗接著一仗打,就一定能攻克那些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把光榮鐫刻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非凡征程上。

今天的中國,夢想接連實現﹔明天的中國,更加燦爛美好。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我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腳步堅定、足音鏗鏘。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1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