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09日14:46
文字縮放:

新時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氣象萬千。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禮贊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指出“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強調“隻要篤定信心、穩中求進,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過去一年,我國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就業物價基本平穩,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迎難而上,穩健發展,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中國經濟展現澎湃活力與光明前景。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放眼新時代的中國:“各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蓬勃興起,沿海地區踴躍創新,中西部地區加快發展,東北振興蓄勢待發,邊疆地區興邊富民。”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雪域高原到東部沿海,今天的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也必然是一個蒸蒸日上、未來可期的中國。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機器轉起來,工人忙起來,訂單多起來,消費旺起來,物流跑起來……各地按下經濟恢復“快進鍵”,復工復產加快、復商復市回暖,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和信心得到進一步激發,動能正在積蓄、活力正在釋放。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今年我國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潛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一定能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雖有風狂雨驟之時,卻以其壯闊深邃,經得起風高浪急。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我國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6億多戶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隻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戰略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星光不問趕路人,歷史屬於奮進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更宏偉的目標等待我們去實現,更輝煌的成就等待我們去創造。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煥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必能不斷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中國必能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2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