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09日14:46
文字縮放:

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斗﹔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感慨“每當辭舊迎新,總會念及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浩然之氣,倍增前行信心”。

勝負之征,精神先見。猶記四川瀘定地震后,救援隊伍緊握繩索攀爬過江、抬著老鄉踏過樹枝“橋梁”,呈現新時代的“飛奪瀘定橋”﹔猶記重慶山火前,上千名志願者的頭燈連成一條攔截火海的防線,筑起“新的長城”……回首2022年,地震、洪水、干旱、山火等自然災害和一些安全事故,讓人揪心,令人難過,但一幕幕舍生取義、守望相助的場景感人至深。面對艱難險阻,千千萬萬普通人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民族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點贊:“英雄的事跡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

大戰大考彰顯精神力量。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醫務人員、基層工作者不畏艱辛、勇毅堅守,“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每個人都不容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回首2022年,我們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習近平主席殷切勉勵:“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大家再加把勁,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今天,中華大地上不僅有高樓大廈遍地林立,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已經巍然聳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前進道路上,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我們要增強文化自信,激揚精神的力量,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征途漫漫,精神永恆。回望過往,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眺望前方,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需要偉大民族精神的支撐。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時代新征程,賡續偉大民族精神,堅定信念信心、增強歷史主動、矢志團結奮斗,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我們一定能奮力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