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09日14:46
文字縮放: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過去一年“在北京迎接了不少新老朋友,也走出國門講述中國主張”,鄭重宣示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充分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在國內外主持和出席10余場重要國際多邊會議,與60多位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會談會見,同近30位外方領導人通電話、視頻會晤,就雙邊關系發展和重大國際問題等密集互動、深入溝通。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我們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向各國人民發出“一起向未來”的熱情呼喚﹔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一場場中國搭台的“東方之約”,踐行“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的堅定諾言﹔去年前11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貿易額逆勢增長20.4%,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再創新高,一大批標志性項目全面啟動……廣交天下朋友、共行天下大道,新時代中國以自信從容、海納百川的氣度,開啟了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贏得越來越多理解、尊重與支持。

動蕩的世界,急需穩定人心的力量﹔變革的時代,呼喚胸懷天下的擔當。回首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人類向何處去”的未來之問從未如此迫切。習近平主席強調,“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落實全球發展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彌補安全赤字貢獻國際公共產品﹔呼吁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推動《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裡程碑式成果……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全人類共同利益,高高舉起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貢獻智慧與力量,為動蕩變革的世界不斷注入信心與希望。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各國都在思考未來之路。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穩定、治理的穩定、政策的穩定、發展的穩定,不斷為國際社會注入寶貴的確定性穩定性。新征程上,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風雲變幻,不改人間正道﹔滄海橫流,更當破浪前行。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面向未來,各國共行天下大道,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