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加強自身建設 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四

本報記者 孟祥夫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11日09:56
文字縮放: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肩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紀檢監察鐵軍,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為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完整准確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中央紀委常委會和班子成員領學、機關黨委督學、基層黨支部研學、黨小組促學、黨員自學“五學聯動”,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分層分級開展教育培訓,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建設一支紀檢監察鐵軍,是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組織保障,是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取得實效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通過監督履職、規范用權、防范風險、懲治腐敗等一系列舉措,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加強干部監督,防治“燈下黑”,提高自身免疫力,是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2022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紀檢監察干部私存線索、跑風漏氣、說情干預、違規過問案件、以案謀私、以權搞特殊等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問題,印發相關教訓警示通報,集中開展警示教育,形成強大震懾。

  有數據統計,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紀檢監察干部1.5萬余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6萬余人,移送司法機關600余人,嚴肅查處了原駐國家煙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潘家華、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邱大明等紀檢監察隊伍中不收斂、不收手的害群之馬。

  深入推進紀檢監察系統自我革命,堅持刀刃向內,以強有力的措施減存量、遏增量,包括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室組地”聯合查辦、異地交辦、提級查辦、重點督辦等機制﹔堅持和完善問題線索處置集體研判機制,將監督資源和監督力量向處置重點問題線索集中﹔充分發揮“四種形態”蘊含的教育警醒、懲戒挽救和懲治震懾功能,堅持政策策略、紀法情理融合,鼓勵干部從“有錯”向“有為”轉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涉及全國紀檢監察干部的問題線索或反映接收和處置數量、立案件數和處分人數,逐年同比均呈下降態勢,表明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政治生態持續向好。下一步,對紀檢監察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仍然是工作重點。

  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2018年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揭牌,旨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在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的基礎上,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部署,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健全黨對反腐敗工作領導體制,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建立健全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組織架構,完善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全覆蓋監督格局,推動構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體框架,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有力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對“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提出了新要求。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總要求,精准把握“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目標任務,緊緊抓住“增強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著力點,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以落實責任為關鍵,促進各類監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切實形成監督合力。

  新征程上,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鞏固拓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基層監督體系,最大限度發揮系統優勢,形成工作合力……該負責人表示,把各項改革任務抓深抓實,必將推動紀檢監察機關更好履行監督職責,推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是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對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中央紀委常委會自覺對標黨中央要求,制定《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修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班子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實施辦法》,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示范引領紀檢監察系統做遵規守紀的模范。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官法》《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法規制度建設不斷加強,出台了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法規制度,確保各項工作在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軌道上運行。

  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重要隊伍,派駐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更好發揮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2022年《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頒布實施,充分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的理論、制度和實踐創新成果,對派駐機構工作作出全面規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在起草派駐機構工作規則時,注重將紀委工作條例、監察法的規定細化具體化,對各級各類派駐機構的設置方式、議事決策以及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職責等作出系統規范﹔細化完善“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組組”協作機制,推動形成同向發力、協作互動、監督有力的工作格局。另外,針對派駐機構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方面和監督管理的關鍵環節,創新制度安排,對派駐機構自身建設提出嚴的措施和要求,推進派駐監督實現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提升。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研究開展紀律處分條例修訂工作,適時研究制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工作辦法,適時研究制定紀檢監察建議工作辦法……不斷完備的法規制度,必將有力提升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4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