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張 洋 趙 兵 孟祥夫 趙 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12日10:5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9日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但大也有大的難處。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擔當和戰略定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呂星說,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立足職能職責,抓緊抓實各項工作任務,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葉敏琦說,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政治監督,緊盯民生關切,抓好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通過一系列有力舉措,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紅山區委副書記楊猛說,習近平總書記以“六個如何始終”對大黨獨有難題進行了深入分析闡釋。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我們必須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一項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工作。

  “我們黨作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和世界上第一大政黨,黨的遠大目標和歷史使命,黨的隊伍的龐大規模和廣泛分布,黨面臨的重大風險和嚴峻挑戰,決定了隻有整體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暫地、高標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從嚴治黨,形成布局合理、內容科學、要素齊備、統一高效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好。”福建省福州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雲水說,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管黨治黨上更加注重整體推進、協同發力,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全面從嚴治黨’加上‘體系’二字,體現了黨中央以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決心,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綜合施治、立體施策的鮮明立場。”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楊大赟說,回望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升。新征程上,要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任務要求,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江蘇省太倉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鄭潔說:“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落實到工作實踐中,我們要著力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注重把黨內監督與各類監督等協調聯系,最大限度發揮系統優勢,形成工作合力。”重慶市綦江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唐鵬程說:“我們把‘紀巡審’監督貫通協同作為發現問題、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的重要路徑,推動形成事前溝通會商、事中協作配合、事后成果共享的閉環工作機制。接下來,將進一步推動完善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等各類監督的貫通協同。”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有力政治監督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山東省龍口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鵬說:“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舉措,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四川省瀘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胡飛說:“持續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實行台賬式跟進、項目化監督,深化督查問責和‘回頭看’,以有力監督推動有效落實﹔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及時准確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問題,切實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難點,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廣東省廣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王濤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盯“關鍵少數”,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切實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讓新風正氣蔚然成風。

  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

  “新時代十年,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是,仍要清醒地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重慶市巴南區委書記何友生說,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始終保持“零容忍”,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