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溫暖的囑托 奮進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回訪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19日09:38
文字縮放:

  金虎辭舊歲,玉兔迎新春。在癸卯春節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1月18日上午在首都北京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親切看望慰問全國6個地方基層干部群眾,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各行各業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溫暖。

  防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業的員工、高鐵站的干部職工、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和群眾、鄉村基層的干部群眾……大家聆聽著總書記殷切的囑托、美好的祝福,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新華社記者回訪了同總書記視頻連線的基層干部群眾,深深感受到總書記的心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緊緊相連。總書記的深切關懷、深情厚望,溫暖著每一位逐夢前行的中華兒女。

  疫情防控:“曙光就在前頭,堅持就是勝利”

  數九寒天,哈爾濱最低氣溫降至零下20多攝氏度,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內車來車往,各個病房的醫護人員都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同這裡的醫護人員、住院患者親切交流。

  “總書記始終牽挂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關心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恢復情況。雖然隔著屏幕,但我們能真切地感受到總書記的關懷,這讓我們非常感動。”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於凱江說,我們會把總書記的慰問轉化成工作的動力,更好地為患者服務,迎接春暖花開的時刻。

  視頻連線時,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張春玲正在病房內查房。“總書記詳細詢問了患者的病情,對恢復情況非常關心,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這份溫暖和關懷。正如總書記所說,曙光就在前頭,堅持就是勝利!”張春玲說。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醫院迅速整合醫療資源向一線救治傾斜,全力以赴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在醫護人員精心照料下,83歲的患者齊永祥身體恢復良好。

  “總書記對我的康復情況十分關心,問我恢復得怎麼樣、能不能回家過年,太暖心了。我一定堅定信心,好好康復,爭取早日出院,和家人過個團圓年。”齊永祥老人高興地說。

  尊老愛老:“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

  春節將至,綠樹掩映的福建福州市社會福利院內張燈結彩,老年人手工制作的“兔”形工藝品、大紅的“福”字、金魚飾品琳琅滿目,處處洋溢著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總書記十分關心老年人在福利院過年的准備情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院長甘蔚銘說,“我們已經准備了充足的水果、糧油、休閑食品等年貨,年夜飯的籌備這兩天也已經啟動,對春節期間福利院內的環境也做了布置,增添濃濃的年味。總書記叮囑一定要讓老年人有一個幸福的晚年,我們一定牢記在心、全力以赴!”

  “總書記和我們拉家常、話民生,老同志的心都暖暖的。”81歲的劉小蘭老人說,“總書記特別關心我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我們在福利院生活豐富多彩,每周定時都有社工組織跳養生操、制作手工藝品、看電影、下棋等,老年人聚在一起自得其樂,請總書記放心!”

  春節期間人員往來頻繁,總書記特別關心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情況。

  “院裡目前有護理人員72名,隨時跟蹤各自負責的老年人身體狀況,清熱解毒藥、急救設備、N95口罩等應急防疫物資充足,與定點醫院的聯動機制順暢。”福利院護理部主任陳曉君說,我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以嚴於其他場所的人員防護和健康管理措施,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

  能源保供:“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石油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張燈結彩,年味十足。滾滾氣流在管道中轟隆作響、一路東行,溫暖沿線千家萬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源安全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要求我們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輪南油氣儲運中心黨總支書記常桂川說,“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增產保供。”

  回想起同總書記交流的場景,輪南油氣儲運中心主任周衛軍倍感振奮:“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有干勁了!我們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入冬以來,每天超700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從這裡源源不斷供應給下游城市,變成居民家灶台上、工廠鍋爐內跳躍的火苗。春節臨近,石油工人們頂風冒雪,仍然堅守在生產一線。

  “總書記十分關心基層一線干部職工,詢問我們節日期間能否輪休、在外過年年貨准備情況,我們的點滴小事都被總書記放在心頭,心中暖暖的。”雖然已是零下20多攝氏度的寒天,參加工作兩年多的計量工程師田美霞卻感到暖意融融,“在今后工作中,我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讓青春之花在戈壁沙漠絢麗綻放。”

  春運出行:“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

  處於河南“米”字形高鐵網關鍵節點的鄭州東站,日夜忙碌不停。站台上,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喜慶的中國結隨風擺動,耀眼的“福”字點綴出濃濃年味。

  通過視頻畫面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面容,已在鐵路系統工作32年的鄭州東站站長王留強激動不已:“總書記非常關心今年春運情況,問得很詳細,強調要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今年春運的人氣又回來了,我們從運力安排、運營安全、疫情防控、組織保障等方面已做好精心准備,有信心讓廣大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

  作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鄭州東站客流量大幅增加,連日來日均客流量保持在12萬人以上。

  “總書記對春運防疫措施落實情況非常關心。”鄭州東站客運值班員張華說,“工作人員在進站口、服務台准備了防疫用品,在候車廳設置醫療服務點,車站內和列車上的公共區域定時定點消毒,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盡最大努力確保旅客出行平安。”

  “總書記好!總書記新年快樂!”當返鄉旅客馬凌和其他月台上的旅客通過屏幕看見習近平總書記,紛紛趕到鏡頭前,向總書記問好。

  已經兩個春節沒有回家的馬凌說:“收到總書記的新春祝福,讓我的返鄉旅程更興奮、更開心、更幸福!”

  市場供應:“‘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

  北京豐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一片熱火朝天。玉田白菜、章丘大蔥、孟定圓茄……來自全國各地的新鮮蔬菜堆滿貨箱,碼得足有兩米多高。叫賣聲、攀談聲混雜著隆隆駛過的貨車聲,不絕於耳。

  “這幾天市場運行情況怎麼樣”“今年商戶的買賣怎麼樣”“今年批發價格怎麼樣”……習近平總書記問得非常仔細。他指出,“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

  “總書記的關心和鼓勵,一字一句都說到了我們心坎上,讓我感到起早貪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商戶毛勇習說,“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家家戶戶對農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我也要開足馬力,全力保障供應不掉鏈子,讓更多的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實惠。”

  過年過節,安全不能忘。回憶起同習近平總書記的交流,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感觸很深:“總書記既深入了解了市場交易情況,也對我們拓展貨源、豐富品種、保証質量提出了要求,這為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新發地市場日均進出貨車約3800輛,人流量、車流量分別達到約6萬人次、2萬車次。“防控不放鬆、保供不打烊。”張玉璽說,“春節期間,我也將與2000多位留守商戶一起,確保節日期間的市場供應數量充足、品種豐富、質量放心、價格穩定,為人民群眾開開心心、安安心心過大年貢獻自己的力量。”

  鄉村振興:“一起邁向共同富裕,生活越過越紅火”

  遠處青山連綿,近處樹木蒼翠。四川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文化廣場上一串串燈籠點靚羌寨,一條條羌紅隨風飄揚。

  回憶起同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時的場景,石椅村黨支部書記陳愛軍難掩興奮:“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和祝福,是羌山兒女在兔年新春到來之際收獲的最美好、最感動、最珍貴的新年禮物。”

  石椅村又稱石椅羌寨,羌族人口佔比60%,這裡保存著傳統羌寨碉樓等建筑,沿襲羌族傳統生活方式。近年來,通過結合羌民俗體驗、水果採摘、茶文化研學等旅游項目,石椅村蹚出一條文旅興村之路。

  “新時代的鄉村振興,要把特色農產品和鄉村旅游搞好,你們是一個很好的樣子。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鄉村振興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一起邁向共同富裕,生活越過越紅火。”習近平總書記的“點贊”,令當地村民充滿了干勁。

  聆聽總書記的講話后,羌族小伙邵川情不自禁吹起了羌笛:“這支悠揚的樂曲就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幸福而美好。村裡的鄉村旅游越辦越興旺,今后我不打算去外面打工了,就在村子裡好好干。”

  溫馨鼓舞,傳遞著直抵人心的溫暖﹔殷切期望,凝聚起奮進不息的力量。

  “黨的二十大部署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任務。今年是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扎實工作,把特色產業發展得更好,讓老百姓收入更高、日子越過越好,用實干實績回報黨中央和總書記的關懷厚愛。”陳愛軍說。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2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