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②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2月02日16:30
文字縮放:

2021年9月13日,陝西榆林米脂縣城東南,楊家溝革命舊址。正在陝西榆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7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中央機關在這個小山溝進駐了120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寫下40余篇文獻及80余封電文稿,指揮全國解放戰爭。隨著電台的電波,“毛主席和黨中央的聲音”從陝北窯洞飛向大江南北,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嘀嗒、嘀嗒”的命令,摧枯拉朽、克敵制勝。撫今追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始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這一明確要求,揭示了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密碼。

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也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堅強政治保証。我們不會忘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聲令下,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我們不會忘記,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一聲令下,三軍星夜齊發、舉國八方支援,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14億多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風雨來襲之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荊斬棘之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夠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黨中央不能實行堅強有力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出現各自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麼事情也干不成。”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實到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上,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決不能荒腔走板、變味走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時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新時代這十年,多少涉灘之險,多少爬坡之艱,多少闖關之難,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奮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親身經歷非凡十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親眼見証一個個“當驚世界殊”的發展奇跡,我們更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貫徹民主集中制,創新和改進領導方式”“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的二十大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出重要部署。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我們一定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黨必將更加團結統一,我們的事業必將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