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擔當作為聚合力 黨建引領夕陽紅

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局
2023年02月06日08:25
文字縮放:

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局把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強化責任擔當,明確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地生效,不斷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聚焦政治引領,在凝心鑄魂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始終把政治引領擺在首位,持之以恆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建立“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黨支部聯學、黨員干部自學、論壇講座輔學”的理論學習模式,結合黨務干部輪訓、黨課教育、專家講座、宣講輔導等形式,引導黨員干部認真深入學、聯系實際學、及時跟進學、堅持不懈學,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執著而篤行。注重“線上+線下”兩翼發力,每日推送學習資料,開展網上答題、網上研討、網上展覽,舉辦“四季講堂”直播課堂,實現全體黨員干部學習全覆蓋,促進學習深化、實踐轉化,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入行。深入開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圍繞“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開展主題黨日,廣泛開展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用輝煌成就鼓舞人心、激發斗志。建立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用好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博物館等紅色資源,大力弘揚部系統822名“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不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引導離退休干部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重大成就,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聚焦強基固本,在打牢支部根基中鍛造堅強堡壘

把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利用黨總支(支部)換屆選舉契機,規范組織設置、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提升支部凝聚力戰斗力。注重強化黨建工作的計劃性、組織性和實效性,做到年度有計劃、季度有重點、月度有安排,創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工作機制,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增強黨組織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突出黨支部學習活動的政治性,推動主題黨日與“三會一課”、談心談話、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有機融合,抓實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神經末梢”。深化老干部園地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視頻會議系統、“金秋夕陽”APP“一網三平台”建設,強化信息推送、豐富教育內容,整合社會資源、拓展服務內涵,切實把教育培訓建在網上、黨員干部連在線上。

聚焦日常教育,在嚴明紀律規矩中增強黨性觀念

制定局黨委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紀委監督責任清單,嚴格落實“一崗雙責”,促進管黨治黨責任上下聯動、一貫到底。深入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整改提高”專項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化對黨忠誠教育,指導各級黨組織每年集中一個季度過一次“政治生日”,通過建立“政治生日”檔案、重溫入黨誓詞、組織集中研討、開展關愛行動、組織志願服務、書寫生日感言等形式,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推進自我革命,教育引導離退休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葆對黨忠誠政治品格。深入開展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加強經常性政德教育和家風教育,多措並舉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推動離退休干部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融入平常。制定印發《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服務手冊》,明確工作制度、操作流程,加強提醒監督、落實督導責任,教育引導離退休干部嚴格落實因私出國(境)和兼職(任職)方面的有關制度要求。

聚焦服務大局,在強化組織引導中激活銀發力量

組織離退休干部積極參加“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活動,精心組織“暢談新時代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動,引導離退休干部積極參與主題征文、主題宣講、座談調研、書畫攝影展和文藝匯演,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以“黨支部+”為載體,組織引導老同志在服務發展、疫情防控、基層治理、志願幫扶、關心下一代等方面發光發熱。充分發揮部系統老同志熟悉三農工作的獨特優勢,持續深入推進“農業農村部離退休人員鄉村振興志願行”活動,圍繞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送謀略、技術、導師、良策、文化和溫暖等“六助六送”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引導老同志為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獻智出力。廣泛宣傳部系統全國老干部工作“雙先”“兩優一先”和老同志相互幫扶工作先進事跡,傳承弘揚離退休干部不忘初心、忠心向黨,老有所為、奉獻三農,崇德向善、傾心幫扶的精神品格,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扎實推進“三聯四訪五知曉”精准服務工作,大力推廣親情化結對幫扶工作,著力做好思想引導、人文關懷和精神慰藉工作,匯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正能量。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開展“e起行動,攜手共進——智慧助老行教您用手機”智能技術培訓活動,幫助老同志跨越“數字鴻溝”、共享信息化的便利。

聚焦責任擔當,在提供堅強保障中推進創新發展

成立由部黨組書記任組長,分管部領導任副組長,辦公廳、人事司、直屬機關黨委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部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研究部署離退休干部重點工作,聚合力量推進落實。建立部系統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制度,納入部屬各單位領導班子考核范圍,作為各單位黨組織書記年度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確保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落實落地。大力弘揚“尊老、自強、務實、奉獻”的價值理念,引導離退休干部工作者在銘記歷史功績中鑄就崇高精神、在日常服務中厚植為老情懷、在勇於創新中奮力擔當作為,不斷增強敬重老同志的政治情感、服務老同志的政治自覺、引導老同志的政治能力,打造政治過硬、業務過硬、作風過硬的干部隊伍,以黨建引領推動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