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青海:讓生態之“樹”常青

宋明慧
2023年02月06日11:26
文字縮放:

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2022年,青海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肩負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重大責任,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聚焦建設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切實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優美生態環境 成為人們的共同向往

優美生態環境是人們的共同向往和期盼。我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圍繞建設綠色發展和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目標,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統籌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標准抓落實,青海成立了書記、省長任雙主任的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制定印發《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開展藍天碧水保衛戰百日攻堅專項行動,著力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統籌推進燃煤、移動源、大氣面源污染治理,年內淘汰燃煤小鍋爐363.78蒸噸,實施清潔能源替代散煤1.3萬戶,淘汰高排放老舊車5287輛,重點行業安裝VOCs在線監管系統47套,西寧市被納入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2022年1至11月,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6.4%。

系統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在黃河、長江、瀾滄江及青海湖等重點流域,實施38個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湟水流域內的北川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成,一些城鎮污水處理廠擴能改造工程有序推進﹔青海湖二郎劍污水處理廠擴能工程完工﹔完成黃河干流排污口排查,實施湟水河排污口整治1110個。2022年1至11月,長江、黃河干流、瀾滄江出省境斷面水質持續保持Ⅱ類及以上,湟水河出省境斷面水質達到Ⅲ類,青海湖等重點湖庫水體保持優良。

持續強化土壤風險管控,全省土壤環境保持清潔。我省劃定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啟動全省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等工作基礎上,深入推進土壤污染防治修復治理項目,實施31個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項目、超額完成目標任務。西寧市“無廢城市”試點創建典型模式在全國推廣,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入選全國“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1月,中辦國辦通報黨中央、國務院考核我省2021年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結果為“優秀”,且又作為一項“國字號”殊榮,玉樹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海東市平安區、海西州烏蘭縣茶卡鎮入選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當湟水滔滔穿城而過,三江清流滾滾東去,青海湖碧波蕩漾,人們源於優美生態環境的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然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擁抱綠水青山 盡享生態之美

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是部署更是行動,作為全國唯一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青海堅持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走在前列。一年來,我省扎實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編制完成《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祁連山國家公園設立方案》,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有序開展,昆侖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前期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具有青海特色的國家公園群將更具規模。同時,進一步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風景名勝區納入自然保護地范圍,國家公園佔全省自然保護地總面積比例達到77.17%,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於生態重要的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大動作”不僅僅是國家公園示范省,國土綠化行動也已成為連續幾年的“規定動作”。每年春天,江源大地處處掀起國土綠化的熱潮。2022年,我省加快推進西寧南北山四期、黃河流域生態修復及湟水流域等重點區域綠化,全年完成國土綠化35.0333萬公頃(525.5萬畝),其中造林綠化17.8萬公頃(267萬畝)、退化草原治理17.2333萬公頃(258.5萬畝),完成防沙治沙8.4973萬公頃(127.46萬畝),大規模國土綠化取得顯著成效,全省首個海南藏族自治州黃河龍羊峽庫區林草生態修復綜合治理中央財政支持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圓滿完成建設任務。

保護綠水青山,持續提升資源保護質量。全面推進林(草)長制,五級林草資源網格化管理新體系建立﹔加快推進重要濕地保護與恢復,濕地保護率達到64.3%﹔實施野生動物致害損失保險賠償機制,積極開展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專項行動。而且,把加強森林草原防滅火作為工作重點之一,特別是進入秋冬季以來,省林業和草原局以“五查五促”,持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產等工作,堅決防范和遏制重大森林草原火災和林草領域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我省以工作之實做大生態富民產業,制定實施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沙棘資源保護利用三年試點方案,冬虫夏草、唐古特大黃等道地中藏藥材產業實現提質增效,且全面落實林草濕生態效益補償政策,穩定14.51萬個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生態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看得見的產業效益帶動致富增收、推動綠色轉型。

在此基礎上,我省全面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扎實推進30個國有現代林場創建試點,湟水規模化林場建設試點通過國家中期評估,集體土地委托營造林與管護改革全面展開,並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完成強化所有權、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保障收益權改革任務。

清水潺潺、四野蒼翠、山水相融、藍綠相映,這是每一個行進在青海大地上的人們對大自然最直觀的感受,生態保護成為一致共識和共同行動,擁抱綠水青山盡享生態之美。

最美湖泊 開啟國家公園創建模式

2022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批復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青海湖正式開啟國家公園創建模式,年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已全面展開。

這一年來,我省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為統領,以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為目標,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強化項目支撐生態系統治理成效顯著,堅持強本固基保護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持續高位推動國家公園創建取得重要進展,加強聯合整治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積極主動探索綠色發展路徑不斷拓寬。

先后印發實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若干措施》《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量推動青海湖生態保護的實施意見》《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青海湖工作方案2022年工作計劃》等。

同時,集全省之力加快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程,研究制定的關於國家公園創建的相關方案目前正在審議階段。並與海北州人民政府深化協作機制,建立共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和國家公園示范州工作機制,與海北州檢察院簽訂協作協議,檢政合作建立青海湖北岸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檢察協作機制,並不斷深化與相關科研院所的合作,進一步夯實國家公園創建基礎。青海湖國家公園綜合科學考察工作啟動,《青海湖國家公園綜合科學考察工作方案》通過專家審查﹔編制青海湖國家公園特性研究、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勘界工作方案等工作穩步推進。

此外,在實施青海湖濕地保護與修復、科研監測體系建設等重點生態項目,啟動制定青海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指南、半咸水湖泊水生態環境評價標准等標准規范等基礎上,建立青海湖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機制,與地方政府協同聯動,合力推進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同時,不斷強化科技科研支撐,成立了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濕地生態環境科學觀測野外台站,建設青海湖視頻監控點和鳥島數據中心、青海湖空基無人值守濕地鳥類監控系統和濕地監管大數據平台,在流域設置300個生態監測地面定位監測站點,全面搭建覆蓋全流域的科研、監測與評價評估平台。並開展青海湖流域濕地野生動物天敵物種、青海湖流域植物多樣性、青海湖濕地生態和生物多樣性、青海普氏原羚等監測調查,生態環境監測體系逐步建立完善,監測監管能力得到強化。

時至今日,青海湖生物多樣性資源加速恢復,生態系統保護明顯加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目前,青海湖濕地指示性物種(水鳥)種類增加到98種,棲息水鳥數量達到57.1萬隻﹔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到11.41萬噸﹔普氏原羚種群數量達到2969隻﹔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60%,草原植物多樣性豐富穩定﹔濕地保護率達69%,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

一分耕耘換得一分收獲。放眼青海江源大地,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步伐更加沉穩,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穩步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綠色轉型,一個個亮眼的成績,讓青海生態之“樹”常青常盛。

(來源:青海日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