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⑥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2月15日17:39
文字縮放:

  在上海市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翻閱留言板,一條“黨群服務是有溫度的,是實實在在的”留言讓人印象深刻。近年來,上海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依托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主軸,構建全域推進的濱江黨建組織體系、陣地體系、功能體系、治理體系,探索形成了一條“濱江黨建”新路徑。在黨建引領下,昔日的“工業鏽帶”逐步蛻變為今天水清、岸美、宜游的“生活秀帶”。這是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益探索。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聚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這個重要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揭示的科學真理,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制勝秘訣。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其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隻有組織起來,形成嚴密組織體系,才能實現力量倍增。我們黨自誕生起,就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高度重視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健全組織體系,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脫貧攻堅中,黨中央一聲號令,全黨盡銳出戰,形成“五級書記一起抓、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抗擊新冠疫情中,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實踐証明,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全黨全國人民緊緊擰成一股繩,黨的事業就會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歷史長河奔涌向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面臨的內外環境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放眼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環顧國內,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迫切需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應該認識到,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組織功能服務於政治功能,是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的基礎和保証,兩者相輔相成、內在統一。牢牢把握增強“兩個功能”的內涵要求,突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突出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基本定位,突出樹牢宗旨意識、堅持人民至上,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突出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實現“兩個功能”都增強,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才能充分發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如何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尤其不易。從“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到“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進事業單位黨建工作”﹔從“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到“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從“注重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到“落實黨內民主制度”……黨的二十大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必須深入理解、准確把握、堅決落實,努力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有效覆蓋,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前進道路上,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黨組)、各地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起來,就一定能凝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