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反腐敗斗爭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⑧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2月17日17:40
文字縮放:

為撈“政績”執意填海,收受巨額賄賂對抗整改,兩位主政三亞官員先后落馬﹔甘肅慶陽鎮原、華池兩個縣級“一把手”互相關照對方弟弟,最后雙雙被查處﹔追求所謂“生活品質”、貪圖奢侈享樂,逐漸從破紀到破法,文化和旅游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最終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前不久播出的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裡,一個個案例給人以深刻警醒,有力彰顯我們黨“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新征程上,必須始終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二十大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一組反腐“大數據”引人注目: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64.8萬余件,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干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干部18.2萬多人。這些數據,見証著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的堅實行動。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十年如一日、一刻不停歇,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不敢腐的震懾充分彰顯,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顯著增強。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反腐敗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新時代十年,反腐敗斗爭歷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還必須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四個任重道遠”的新的階段性特征。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從“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到“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從“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到“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從“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到“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深刻闡明了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基本原則、戰略重點、方法路徑,為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續加壓,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鞏固提升,把不敢腐的震懾力、不能腐的約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結合起來,就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破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怕什麼?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就一定能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