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①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2月21日17:40
文字縮放:

一個村庄的變化,折射一個國家的前行足跡。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灌溉和用水問題,老鄉們告訴總書記,他們通過筑水壩、搞滴灌和精細化管理,有效解決了用水和灌溉問題。一個微小視角,映射著中國鄉村的滄桑巨變,也彰顯著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辯証統一:國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行頂層設計,各地因地制宜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注入強勁動能。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強調“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6組重大關系,既辯証統一又一脈相承,既著眼長遠又腳踏實地,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是我們黨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認識的進一步深化。這其中,擺在首位的就是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頂層設計。中國式現代化是分階段、分領域推進的。實現各階段發展目標,落實各領域發展戰略,同樣需要進行頂層設計。今天,無論是實現“雙碳”目標、走好綠色發展之路,還是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無論是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還是推動文化發展、建設文化強國,都涉及政府、企業、居民等多元主體,都呼喚城鄉、地區、行業間協同配合,這就要進行頂層設計,做好系統謀劃。進行頂層設計,需要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深入探索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使制定的規劃和政策體系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做到遠近結合、上下貫通、內容協調。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決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回首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鼓勵基層自發探索、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允許各地根據自身特色進行差異化、多元化嘗試,是推進改革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進入新時代,“河長制”“湖長制”讓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都得到珍惜保護,以小切口撬動生態文明建設大棋局﹔“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激發了經營主體的活力潛力﹔上海自貿試驗區敢為人先,大批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事實証明,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新征程上,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各自具體實際開拓創新,特別是在前沿實踐、未知領域,鼓勵大膽探索、敢為人先,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努力創造可復制、可推廣的新鮮經驗。

更應看到,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是辯証統一的,要求我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實現二者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在加強頂層設計時,不能脫離基本國情和實踐需要,立足基層實踐的頂層設計,才能扎根中國大地、指導火熱實踐﹔在進行實踐探索時,不能一葉障目、迷失方向,契合頂層設計的實踐探索,才能更好形成合力、服務全局。既從全局著眼謀篇布局、做好制度設計,又從實踐入手篤行不怠、進行大膽探索,真正做到在戰略決策上堅持頂層設計、在戰術選擇上鼓勵實踐探索,才能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中國是一個超大規模國家,惟其規模巨大,更需整體層面的戰略謀劃﹔惟其國情復雜,更需具體落實的靈活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登高望遠,以頂層設計定向把舵﹔腳踏實地,以實踐探索踔厲奮發,我們就一定能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闊步前進,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