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處理好戰略與策略的關系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②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2月23日14:58
文字縮放: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業農村發展呈現新面貌新氣象﹔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實現從大眾化到普及化的歷史性跨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重大戰略,引領我國區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新時代十年來,高瞻遠矚的戰略擘畫,精准有力的策略舉措,為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堅實支撐。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其中之一就是戰略與策略的關系。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正確運用戰略策略是我們黨創造輝煌歷史、成就千秋偉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秘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把這一成功秘訣總結好、運用好。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對趨勢性問題具有前瞻性和預見性,才能未雨綢繆、提前謀劃、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高質量發展引領經濟轉型升級,提出科技自立自強破解“卡脖子”問題,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正是戰略上的前瞻性思考,使我國在面對不確定性因素時總能收放自如、應對裕如。因此,要增強戰略的前瞻性,准確把握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敏銳洞悉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機遇和挑戰,以科學的戰略預見未來、引領未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凡是涉及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外交、國防和黨的建設等全局性的重大問題,都需要從戰略上進行思考、研究和籌謀﹔凡是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的各種重大問題,也都需要從戰略上拿出治本之策。因此,要增強戰略的全局性,謀劃戰略目標、制定戰略舉措、作出戰略部署,都要著眼於解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問題。

戰略的實施過程必然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實際情況和形勢環境的不斷變化,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一遇到風險挑戰就止步退縮,就不能把戰略落實到位。進入新時代,從鍥而不舍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持之以恆建設美麗中國,再到不斷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這是各項戰略取得實際成效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增強戰略的穩定性,戰略一經形成,就要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隨意改變。

策略是戰略實施的科學方法。要取得各方面斗爭的勝利,我們不僅要有戰略謀劃,有堅定意志,還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應該看到,實施戰略的環境條件隨時都在發生變化,每時每刻都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這就需要把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靈活機動、隨機應變、臨機決斷,在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中把握戰略主動。各地區各部門一方面要恪守戰略的原則性,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另一方面也要善於把握策略的靈活性,制定符合實際的工作策略和方法,以創造性貫徹落實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走在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上,正確運用戰略策略的成功秘訣,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中國號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迎來更加壯闊的光明前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