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董必武詩中的矢志不渝

李玉邦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02月28日08:16
文字縮放:

董必武是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法學家,被尊稱為“延安五老”之一,同時他也是一位優秀的詩人,1977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董必武詩選》共精選300余首,其詩作是其光輝一生革命生涯的生動寫照,也是對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發展歷程、重大歷史事件的生動記錄。細讀這些詩篇,可以體會董必武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人民軍隊和英雄戰士的熱情謳歌,對黨的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的必勝信心。

“群英結黨救中華”

董必武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參加了黨的一大,對一大的珍視、回憶、思考,在其一生都是常縈心中的。

1961年7月1日,中國革命博物館於中國共產黨四十年生日之際開館,董老寫下《為中國革命博物館開幕題詩》:“無語形容大事功,人民六億鼓東風。進程歷歷皆羅列,旭日光芒照眼紅。群英結黨救中華,脫穎人來煥彩霞。星火燎原誰料得?卌年成就浩無涯。蛻出中華面貌新,金丹換骨脫凡身。歸依馬列求真理,怪物而今視若神。”這首詩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為了救亡圖存、拯救中華,我們依靠馬克思主義真理使古老的中華大地發生了脫胎換骨的巨變。

1964年清明之際,董老在江浙一帶考察工作。清明當天從杭州去南京,經過嘉興時他去南湖訪舊,回想起1921年7月,在上海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情景,由於會場受到法租界巡捕房暗探干擾,會議轉移至南湖畫舫上繼續召開,討論通過了第一部黨綱,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往事歷歷,秀水泱泱,紅船依舊,觸景生情,他寫下了《清明節車過嘉興訪煙雨樓》:“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導工農,重來正值清明節,煙雨迷蒙訪舊蹤。”這首詩重點強調了我們黨的成立是為了工農勞苦大眾,引導工農,依靠工農,喚醒工農千百萬,終於實現了人民的翻身解放。

“甘為民仆恥為官”

董必武的詩中,有大量歌頌人民軍隊的詩章。董必武17歲考中秀才,董家曾對他寄予“光宗耀祖”的期望,但他“重違庭訓走天涯,不為功名不為家”,毅然走上了充滿荊棘的革命道路。投考新學時,他把自己的名字改為“必武”,深信救國救民就必須有武裝斗爭不可。“八七”會議后,1927年11月,中共鄂東特委舉行黃麻起義,以董必武的名義出布告,號召工農開展武裝斗爭,掀起了湖北秋收暴動、年關暴動的革命高潮。1934年,董必武以年近半百的年齡和體弱之軀參加了長征,在干部休養連任黨支部書記,其間拉著馬尾巴爬過雪山,拄著拐棍走過了草地。他在《挽陳賡大將同志》中回憶艱苦卓絕的長征,深情寫道:“從軍原是為人民,百戰勛勞總不矜。矯捷沉雄誰得似,票姚差可望神鷹。……憶昔長征干部團,曾經履武並隨肩。羨君年富多材勇,國棟何期早作仙。”在長征中,為了理想和信念,董必武和英勇的紅軍指戰員一起,革命理想高於天,萬水千山隻等閑,是何等的矯捷沉雄,特別是開篇首句就表明了“從軍原是為人民”的鮮明立場。

在《祝朱總司令六秩榮壽》中寫道:“骨頭生若鐵般硬,胸次真如海樣寬。要作主人不作客,甘為民仆恥為官。”這首詩是陝甘寧邊區“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真實寫照。對人民軍隊普通戰士,他充滿了深厚情誼,在《讀王杰同志日記》中寫道:“共向雷鋒學,如君領會多。一心為革命,三載保無訛。死義泰山重,書香貝葉過。利人糜頂踵,示范耿星河。”極力稱贊了王杰同志把年輕的生命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高貴品質。在《祝賀八一建軍節》中寫道:“義旗八一舉南昌,爭取人民大憲章。土地要歸農所有,工時須以八為常。狂瀾欲倒同心挽,旭日方升旦氣揚。卅載威名常勝號,隻緣軍屬黨中央。”這首詩歌頌了人民軍隊建軍是為了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深刻闡明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根本原則和制度。

“遵從馬列無不勝”

董必武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的社會主義事業,總是充滿必勝的信心。1964年3月20日,他在《偶成》一詩中寫道:“東風吹浩蕩,勢已壓西風。初日曈曈上,江山耀眼紅。”1975年3月5日,是董老89歲生日,他克服疾病,抖擻精神,在病榻上寫下了《九十初度》這首詩:“九十光陰瞬息過,吾生多難感蹉跎。五朝敝政皆親歷,一代新規要漸磨。徹底革心兼革面,隨人治嶺與治河。遵從馬列無不勝,深信前途會伐柯。”這首詩概括了自己一生的歷程,表達了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的雄心壯志。特別是詩的最后兩句,體現了他對馬列主義的堅定信念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他堅信我們黨隻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革命前途就如旭日東升,從一個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這是董老發自肺腑的心聲,丹心碧血,光照千秋,值得我們永遠弘揚。

(來源:2023年02月24日 A4版)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