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開年密集推出“反腐大片”,釋放出什麼信號?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23年03月01日09:28
文字縮放:

【熱點話題】

· 開年密集推出“反腐大片”,釋放出什麼信號?

據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消息,2月20日晚,由雲南省紀委省監委宣傳部、雲南廣播電視台聯合攝制的警示教育專題片《“官油子”現形記》上集在雲南衛視《清風雲南》欄目播出,為大家呈現了“官油子”的百態“畫像”,引發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熱議 。2月21日晚,在雲南衛視播出的《“官油子”現形記》下集裡,為大家深入剖析了“官油子”現象背后的危害是什麼?“官油子”緣何久禁不絕?根源何在?“官油子”們的教訓和懺悔有哪些?“官油子”破解之道在哪?劇中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觸目驚心、發人深省,重重地敲響了廉潔從政的警鐘 。

微言:今年以來,多個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各地播出。據統計,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的四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1月7日在央視開播后,廣西、海南、湖南、貴州等地也相繼推出專題片。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案為鏡,可以知敬畏。專題片中對腐敗分子思想蛻變的揭露、對違紀違法內外因的剖析,如明鏡高懸,警醒身擔公職者,牢記前車之鑒,務必遵紀守法、克己奉公。而一樁樁典型案件的詳細講述、腐敗行為帶來的危害的揭露、黨紀國法對腐敗分子的嚴懲不貸,不僅釋放反腐敗斗爭一刻不停,永遠吹沖鋒號的強烈信號,也切中百姓關切、凝聚社會共識。

· “外有技術人員搶號,內有醫護人員關照”深挖“號販子”背后的“醫販勾結”腐敗

日前,《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了江蘇開展醫院“號販子”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報道稱,一段時間以來,南京市各大醫院不少專家號源被“號販子”壟斷。過半熱門專家號被囤積,一個幾百元的專家號倒手最高可賣上萬元,倒號團伙年獲利達百萬元……

緊盯群眾“挂號難”問題,江蘇省紀委監委深入開展調研,深挖“號販子”頑疾背后成因,推動公安、衛健等職能部門協同開展醫院“號販子”問題專項整治。

調研發現,“號販子”主要通過利用非法軟件打時間差搶號、用患者身份直接搶號、找醫療人員臨時加號三種方式,爭搶霸佔專家號源。“號販子”張某團伙,曾在一天裡,利用非法軟件自動訪問並在南京某醫院刷號17.25萬次。真患者挂不到號,“號販子”卻將挂號做成了買賣,“寄生”“吸血”,賺得盆滿缽滿。此外,早在前期調研摸底時,不少“號販子”為了讓暗訪人員相信他們有能力提供號源,毫不諱言“自己外有技術人員搶號,內有醫護人員關照”。幫“號販子”臨時加號收取好處﹔糾集“號販子”和社會閑散人員組建微信群,向他們提供代挂號、代辦住院手續等有償服務……隨著專項整治工作逐步深入,一批醫院工作人員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相繼浮出水面。

持續跟蹤問效下,專案組在3個月時間裡,搗毀了4個長期倒賣熱門專家號牟利的違法犯罪團伙,抓獲40名涉案嫌疑人。截至目前,本輪專項整治中已有19名醫院工作人員因收受“號販子”好處、回扣等問題接受紀檢監察機關審查調查 。

微言:醫院本是懸壺濟世、治病救人之所,不應成為某些人裡應外合發家致富的生意場。搶號,搶走了公平﹔販號,販賣了良知。民生無小事,對侵蝕百姓公平挂號就醫的黑色產業鏈,就應無死角打擊,全環節治理,嚴懲不貸。

【廉政要聞】

· 2023年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925起

2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3年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92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9912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593人,這是連續第113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1月,全國共查處問題2384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4.9%。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2.2%、21.3%、17.5%。

從查處級別看,1月,全國共查處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51起,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524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6350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1.7%。

【案件通報】

· 借培訓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實,1000余名黨員干部被處理

2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借培訓之名組織公款旅游典型問題。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原副司長彭付平、安全監察處原副處長陳佳元,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培訓中心紀委原書記張智(時任培訓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訓三處處長)等人分別聯合社會培訓公司,搞假培訓真旅游等問題被嚴肅查處、通報曝光 。

該案涉及面廣,參與公款旅游的黨員干部遍及31個省區市,一些培訓班甚至未安排授課,全程組織旅游﹔風腐一體、違紀違法金額大。彭付平、陳佳元、張智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交通運輸部安質司、國家衛健委干部培訓中心等單位14名領導干部被追責問責﹔1000余名參與公款旅游的黨員干部受到相應處理 。

微言:這次通報的問題,借培訓之名行隱形變異的公款旅游之實,不僅打著“中字頭”招牌,還“一條龍服務”,分工協作、共同牟利 。1000多名黨員干部紀律的集體失守,令眾人嘩然之余也再次為所有黨員干部敲響警鐘:不能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當作耳旁風。領導干部手握權力不是為了謀取私利,就算手段再隱蔽,一旦越過紀法邊界,必將受到紀法懲戒﹔黨員干部身擔為民服務的公仆之責,哪怕錯誤再微小,一旦忘記初心,必會失去民心。

· 既要嚴管也要厚愛,莫讓黨員干部“含冤受屈”

2月23日,威海市紀委監委通報3起誣告陷害黨員干部典型問題。

威海西海綠化養護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李某誣告陷害他人問題。2022年4月,威海西海綠化養護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李某因工作瑣事對環翠區某鎮領導干部馬某某心存怨恨,遂捏造馬某某利用政府採購職工福利的機會收受好處費等虛假事實,並向紀檢監察機關進行舉報。經調查核實,該舉報問題不屬實。因李某還存在其他違紀行為,2022年9月,環翠區紀委給予李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影響期二年)。

文登區某小區居民田某某誣告陷害他人問題。2022年3月,文登區某小區居民田某某對文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作出的仲裁不滿,遂捏造該局干部姜某某收受企業賄賂,不為其進行工傷認定的虛假事實,並向紀檢監察機關進行舉報。經調查核實,該舉報問題不屬實。2022年5月,文登區紀委監委對姜某某受到的不實舉報進行澄清正名。2022年7月,相關部門依法對田某某進行了處罰。

乳山市夏村鎮某村黨員李某某誣告陷害他人問題。2021年12月,乳山市夏村鎮某村黨員李某某為謀取在村“兩委”換屆選舉中的競爭優勢,遂捏造該村黨支部委員劉某某惡意毆打他人的虛假事實,並向紀檢監察機關進行舉報。經調查核實,該舉報問題不屬實,實際打人者為舉報人李某某。2021年12月,乳山市紀委給予李某某誡勉談話處理 。

微言:在干事創業過程中,黨員干部要主動將自己“曝光”在群眾監督之下,時刻“照鏡子”“正衣冠”﹔相關職能部門對黨員干部也要嚴管厚愛,既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也需及時澄清正名。讓越來越多的干部遇到矛盾不怕事、遇到問題不回避、遇到風險敢擔當,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廉政建設】

· 廣西列出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重要部署,協助自治區黨委出台《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發展環境的若干意見》,制定7項正面清單、5項負面清單,著力構建親不逾矩、清不遠疏,公正無私、有為有畏的新型政商關系 。

· 四川編印鄉鎮紀檢監察業務手冊

近日,由四川省紀委監委編印的《四川省鄉鎮紀檢監察業務實操手冊》和《四川省鄉鎮紀檢監察業務百問百答》(以下簡稱《實操手冊》《百問百答》),面向全省各鄉鎮(街道)發放,已累計發放2萬余冊。《實操手冊》分為監督檢查、信訪辦理、線索處置、初步核實、審查調查、案件審理、日常管理7個部分,每個部分由政策法規、工作指引、業務流程、文書模板、易錯提醒及防范措施6項內容組成,重在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政策把握、規范操作、精准處置的能力。《百問百答》主要聚焦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常見問題,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呈現,共收集整理110個問題,為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答疑釋惑 。

【媒體觀察】

· 嚴查以虛假交易掩飾權錢交易

2月2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觀察文章《嚴查以虛假交易掩飾權錢交易》。文章通過對海南銀保監局原一級巡視員秦會忠安排親屬打掩護、以虛假交易掩飾權錢交易等案件,分析指出: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受賄犯罪突破了以往直接收受財物的形式,出現了新的趨勢。一些行受賄行為披上了“虛假交易”的外衣,開始以一些看似合法的民商事活動來掩飾犯罪行為,如通過入股、合資、投資、理財等方式受賄。披上了民商事交易這件“合法外衣”,行受賄雙方自我安全感大幅提升,自認為只是“打擦邊球”,從而更具僥幸心理,導致該類案件易發多發。

文章稱,在實際查辦中,通過駐點監督、審查調查、信訪舉報等方式,留意異常行為,能有效收集和挖掘問題線索,做到精准發現、嚴肅查處。

文章認為,強化源頭防控,堵塞制度漏洞。虛假交易本質上是權錢交易,管住權力才能防治腐敗。同時,還需“針對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靶向施治”“嚴查虛假交易中的行賄行為”“運用典型案例和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

(參考人民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威海市紀委監委網站等報道)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