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架起黨同邊疆群眾的“連心橋”

——最高檢定點幫扶雲南省文山州西疇縣、富寧縣工作紀實

程振楠 陳倫雙 趙曉明
2023年03月08日10:30
文字縮放:

“83件毛衣和圍巾收到了!孩子們拿到包裹后撕開袋子就套在身上,大小合身,十分好看!”“你們每次來都關心婦女兒童!”“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鄉親們備好了烤粑粑,請你們來‘克飯’喲!”……

初春的北京尚有幾絲寒意,一封來自雲南省文山州西疇縣瓦廠村的信,讓最高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潘毅琴和女檢察官們感到無比溫暖。

“康樹英、向德麗、李武芳……”3年前選派到瓦廠村擔任第一書記的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二級高級檢察官謝曉歌,捧起這封“家書”,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念起了寫得歪歪扭扭的名字。

跨越2700公裡,時隔一年,依然見字如面。這源於最高檢機關黨委春節前組織的一次公益“恆愛行動”,更是最高檢深情幫扶的一個縮影。

時間回溯到28年前,最高檢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最先與西疇縣結成幫扶對子﹔8年前,最高檢又承接了定點幫扶文山州富寧縣的光榮任務。而瓦廠村、格當村就是最高檢在兩縣的定點幫扶村……最高檢歷屆黨組堅決扛起了這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從首都北京到西南邊陲,從橄欖綠到藏青藍,檢察人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定點幫扶早已不是一項“任務”,更像是親人間的挂念和關愛。

2018年,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進入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接力棒傳到了最高檢新一屆黨組,傳到了最高檢檢察長張軍的手裡,從那一刻起,這片邊疆熱土又迎來了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的良機。

精准幫扶,啃下“硬骨頭”

“西疇縣土地貧瘠、大面積石漠化,曾被外國地質專家斷言為‘基本失去人類生存條件的地方’。”“富寧縣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總量小,因病因學因災致貧返貧情況十分突出。”如今,經過一二十年的發展,這兩個“老、少、邊、山、窮地區”“滇黔桂石漠化片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已經舊貌換新顏,但依然是文山州脫貧摘帽中的兩塊“硬骨頭”。

“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再次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擂響戰鼓。

2018年5月6日,張軍到最高檢工作不到兩個月,就率隊奔赴雲南調研,訪村情、挖窮根、謀出路、破難題……這次調研,讓最高檢新一屆黨組更加堅定: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以西疇縣、富寧縣為“基點”,聚焦瓦廠、格當兩個村“擼起袖子加油干”,把幫扶效應輻射整個文山州。

誰也忘不了,2018年12月最高檢機關隆重舉行的“‘為了誰’扶貧事跡報告會。”——“把自己揉碎,融入群眾中。”“走百家門,方能知百家情。”“山火無情人有情。”“甘泉尋找無路遙。”“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曾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鞏宸宇、秦西寧、宋海濤和曾挂職縣委副書記的時磊、張慶敏、朱榮力動情的講述,讓不少同志潸然淚下。最高檢機關黨委二級巡視員廉士兵挂職富寧縣委副書記的700多個日日夜夜,辦了上百件實事,“跑下”數十億項目資金,也曾為了調研竟把越野車的保險杠“跑”掉、輪胎“跑”炸……“為了誰?”幫扶干部們用青春和汗水詮釋了檢察人的初心使命。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張軍指出,脫貧摘帽只是第一步,並不意味著我們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任務已經完成!相反,脫貧之后,鞏固脫貧成果,帶領群眾致富任務更重、責任更重了。檢察機關一定要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按照黨中央的最新要求,既要幫助群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也要通過履職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黨建幫扶,凝聚磅礡力量

幫扶千萬招,黨建第一招。

“如果不來駐村,真的不敢相信還有這麼貧困落后的地方。”“交通不暢,信息閉塞,出行困難。”“居住環境還有‘人畜不分’的。”“大冬天住在四面透風的‘杈杈房’裡,有的人隻穿單衣,赤腳穿著拖鞋!”

“動真情、真扶貧、扶真貧”,最高檢黨組負總責、“一把手”親自抓、領導小組具體抓,最高檢機關黨委牽頭、幫扶辦實施,廳級單位協作、干部職工全員參與﹔雲南省三級檢察機關大力支持,最高檢“一盤棋”定點幫扶格局進一步完善。

五年來,張軍每年帶頭去文山州調研,還親自“帶貨”文創產品﹔最高檢黨組班子成員累計幫扶調研20余人次50余天,最高檢司局級及以下干部赴西疇、富寧兩縣開展幫扶工作200余人次660余天……上海、江蘇、廣東、福建、四川、重慶等省(市)檢察院主動請纓為西疇、富寧“出資”“出力”。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潘毅琴在最高檢召開的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挂職幫扶干部座談會上多次強調,以機關黨組織結對共建為抓手,明確政治部、計劃財務裝備局、機關服務中心、國家檢察官學院等挂職幫扶干部派出單位黨組織與定點幫扶村黨支部結對共建,黨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下沉調研。

“兩不愁”“三保障”是聚焦點。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重點,以相對困難群眾為幫扶對象,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富寧縣格當村76個家庭永遠忘不了,最高檢機關離休干部楊咸藝曾為他們捐款10萬元資助“學娃子”讀書,楊咸藝的女兒在父親的帶動下也資助2名大學生各1萬元﹔山東正通實業集團、戶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海峰與中央和國家機關紀工委干部王瑩也在格當村各資助1名高中生。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最高檢幫扶干部鄭文文等4名同志第一時間返回定點幫扶崗位。最高檢機關黨委積極爭取到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向西疇縣、富寧縣捐贈的口罩、手套、護目鏡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折合29.5萬元﹔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為西疇縣小學生捐贈防疫口罩7.2萬隻。最高檢幫扶辦、機關服務中心等部門積極組織採購農產品,還協調四川省司法廳等有關單位批量採購,及時解決了產品滯銷等問題,幫助村民群眾把收入影響降到了最低。

產業幫扶,引來源頭活水

今年2月20日,農歷二月初一,西疇縣瓦廠村湯谷村小組迎來了一場流傳數千年的傳統盛會——女子太陽山祭祀。大家身著盛裝載歌載舞,迎請太陽上山,祈求風調雨順、人丁興旺,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隻有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文旅融合之路,才能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最高檢年度幫扶工作總結中,有這樣一些數據:

2018年“協助雲南文山州引進河南神火集團綠色水電鋁材一體化項目落地富寧”﹔

2019年“促成西疇縣瓦廠村建起電子線圈扶貧車間、文創產品加工扶貧車間,富寧縣格當村建起電子線圈扶貧車間”﹔

2020年“助力富寧縣歸朝鎮甘蔗產業被命名為‘2020年產業強鎮’並獲得790萬元補助”“為西疇縣龍泉水庫建設爭取資助1000萬元”﹔

2021年“幫助西疇縣瓦廠村文創車間改擴建工程項目建設爭取到二期資金160萬元”“支持成立西疇縣湯檢益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湯檢情’系列產品”﹔

2022年“協調上海幫扶資金590萬元,實施格當村老寨改造”“助力瓦廠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50萬元”。

……

這些產業項目的落地,是主動的推介、積極的爭取,也是多方的奔走、實干的收獲。

“跑項目,比‘速度’、比‘耐力’,一點都不比辦案輕鬆!”為了爭取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將“兒童快樂家園”公益項目落地瓦廠村,最高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中國女檢察官協會常務副會長缐杰帶著幫扶辦的同志“上門”匯報、“盯著”協調,她說:“一想到農村孩子也能像城裡孩子一樣有玩具玩、能坐滑梯、讀繪本,值!”

2021年,西疇縣被命名為“全國第五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富寧縣被命名為“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水利部、海關總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開發銀行等部門,以及中國紅十字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等公益組織的大力支持下,西疇縣、富寧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國家檢察官學院干部、駐瓦廠村第一書記張北戰深有感觸:“以前隻能靠天吃飯,現在足不出戶就能掙錢。”“以前半天見不到個人,現在游客多了還有些忙不過來。”“以前留守婦女隻曉得做飯、生孩子、割豬草,現在可以撿八角、做皮手套、繞電子線圈。”……

最高檢機關服務中心干部、挂職西疇縣委副書記的楊旭說:“村企品牌‘湯檢情’的產品豐富了,由最初的烘干‘八角’拓展到普洱茶、紅茶、三七、石斛、文創產品等十余種,年利潤突破了50萬元……村支兩委的凝聚力更強了!全村上下都在一門心思謀發展!”

人才幫扶,鑄造智力引擎

“鄉村振興需要大量的人才!”隻有人才振興,鄉村振興才有底氣。

選好幫扶干部是前提——嚴把政治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把優秀的黨員干部選派出來挂職或駐村。五年來,最高檢累計選派優秀挂職幫扶干部10名,而自1995年定點幫扶以來,先后選派挂職幫扶干部23批31名。

“一定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落到實處,出色完成組織交給的政治任務。”“虛心學習,把好方向,埋頭苦干。”最高檢政治部干部、挂職富寧縣委副書記的耿娜,計財局干部、派駐富寧縣格當村第一書記的李明,清晰記得“出征”前張軍的親切接見和語重心長的勉勵。

培養鄉村振興人才是重點——“結合西疇、富寧兩縣實際,對黨政干部、農業技術人員、農村致富帶頭人進行分類培訓。”“組織鄉村干部和致富帶頭人到四川、江蘇、浙江等地開展鄉村振興主題考察學習。”五年來,最高檢幫扶辦舉辦專題培訓30余次,組織參訓10余次,幫助兩縣培訓干部群眾上萬人次。

教育幫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最高檢下大氣力抓好這一系統工程——“原來110多名住校生隻有48張床位的破舊校舍已經變成了現代化的綜合樓,挂牌‘最高人民檢察院格當希望小學’。”“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投入100萬元實施‘縣域骨干教師教研教學能力協同提升項目’。”“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為富寧縣開通中小學教育聯盟網。”“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山村幼兒園’援建落地兩縣,建成幼兒園145所,累計資助1466萬元。”“中華少兒慈善基金會、國際救助兒童會向西疇縣捐贈羽絨服2000套、奶粉2308罐、籃球250個、足球250個,助學金3萬元,價值122.1萬元。”……

幫助培養后備人才是最高檢黨組實施的又一項戰略舉措——“沒想到能在首都天安門附近工作一年。”“幫助我們提高了站位,更新了理念,開闊了視野。”“雖然遠離家鄉,但同樣也有‘家’的溫暖。”冷吉周、陸妮、彭帥、鄧雲鵬、陳世峰、楊苡……這些從文山州、西疇縣、富寧縣選拔的“80后”“90后”,走出大山,來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如飢似渴地汲取“營養”。連續六年,有23位同志到最高檢機關黨委交流學習,目前已有1名同志成長為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2名同志成長為縣政協副主席,1名同志成長為團縣委書記。

法治幫扶,助力綠美鄉村

“水母雞飛呀飛,飛上天去不遠游。”“水母雞,你飛到什麼方向?就是豐衣足食的好地方……”悠悠古韻的童謠,從群山中的小山村流淌出來,像穿越了幾千年時空的天籟之音——孩子們在瓦廠法治廣場上邊玩邊唱,唱出了幸福時光,唱出了綠美家鄉,唱出了對未來的憧憬和向往。

近年來,瓦廠村這個443戶、6個民族混居的村裡鄉親們和睦相處,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推進……最高檢將檢察職能深度融入幫扶工作,為鄉村注入法治力量,如今瓦廠村正積極創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

鄉村振興,法治先行。“兩縣檢察院檢察長親自擔任瓦廠村、格當村的小學法治副校長。”“中國檢察出版社捐來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全書》500冊。”“國家檢察官學院線上法治課開課了。”“第八檢察廳‘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第九檢察廳推動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第十檢察廳司法救助工作紛紛落細見效。”……田間地頭、加工車間、農戶火塘邊、村小組會議室,隨處都是幫扶干部普法宣傳的場所﹔瓦廠村建起了法治文化雕塑和法治廣場,格當希望小學有了法治宣傳角,校園監控實現了全覆蓋、無死角,女生宿舍配齊了“安全門”﹔西疇縣因案涉貧困境兒童家庭收到了11萬元司法救助金,而富寧縣未成年人張某菊也獲得3萬元司法救助金……鄉親們已經習慣有矛盾糾紛就找村裡黨員干部商議,“擺擺龍門陣、講一講道理,心氣順了,心結也就開了……”

法治鄉村建設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一招先手棋,盤活了村級黨組織帶領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戰斗力、原動力,凝結了邊疆群眾永遠跟黨走的感恩之情,促進了鄉風文明、村容整潔、鄰裡和睦、干事興業——“山貨”走進“人民網”,被駐村第一書記帶到上海“直播”﹔文創產品獲得故宮博物院的訂單﹔西疇縣湯谷村、富寧縣格當村老寨成為鄉村振興示范點﹔如今“看得起病”“上得起學”“還有人養老人啰”﹔更為可喜的是,田蓬口岸已通過國家驗收,富寧港和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工程啟動建設,有望盡快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新征程上,如何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殷殷囑托落實到幫扶工作中,更好地助力西疇、富寧高質量發展?

聚焦振興發展所需,盡最高檢幫扶所能。2022年11月2日至3日,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應勇帶隊深入雲南省文山州及西疇縣。此次調研是他履新最高檢后的首次外出調研,也是最高檢領導與文山人民“年年赴會”的再一次如約而至。

曾經在上海工作時就參與對口幫扶雲南的應勇深情地說:“基層檢察院要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找准服務保障鄉村振興的結合點、著力點,既要做好鄉村法治宣傳教育,也要在打擊涉農領域犯罪、公益訴訟、司法救助、訴源治理等方面依法履職,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一座四五米寬、八九米長的鋼筋混凝土板橋映入眼帘,這座橫跨董經河、聯通公路與農田的橋,正是張軍第一次調研時現場辦公的第一件“為民實事”,有了“它”,檢察人和鄉親們架起了“連心橋”,過去因河水阻隔,農忙時節隻能搭建浮橋或蹚水過河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滄桑巨變是干出來的。”一代一代文山人加油干,一屆一屆檢察人接力幫,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基礎設施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群眾生活奔小康……最高檢扶貧辦(幫扶辦)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從春天出發,向未來啟航。石漠不再鎖困、山川秀出綠美,新時代“西疇精神”煥發出勃勃生機,“黨旗紅”“生態綠”“檢察藍”三色輝映,祖國的邊疆正徐徐鋪開一幅壯美的畫卷!

(來源:檢察日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