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業精於勤

周麒鬆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3年03月17日08:49
文字縮放:

一勤天下無難事。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從一定意義上說,“勤”字貫穿其中,不可或缺。奮進新征程,我們砥礪奮進、勇毅前行,需要守好、用好一個“勤”字。

“勤”,本義是做事盡力,不偷懶。與之相關的詞語、成語中,“天道酬勤”“業精於勤”,為人熟知,又給人以啟迪與警醒。其中,出自唐代韓愈《進學解》的“業精於勤”,意指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

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其實,對不少人來說,參加工作后,尤其是走上一定領導崗位以后,堅持學習並非易事。陳雲同志說:“必須善於在繁忙的實際工作中,自己爭取時間去學習,這一點必須有堅持的精神才能做到。”陳雲出身貧苦農民家庭,小學畢業就當了學徒,學習的天然條件並不理想。但他酷愛學習,利用在商務印書館當學徒和店員的機會讀了許多書,為他作出人生和事業的正確選擇奠定了重要基礎。從20世紀30年代初期開始,陳雲長期擔任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職務,責重事繁,但他發揚“擠”的精神,學而不輟。陳雲同志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和黨建方面造詣頗深,一生學而不厭,堪稱我們黨重視學習的光輝榜樣。

延安時期,陳雲同志領導中共中央組織部成立了學習小組學習哲學,短短幾年間留下了10多個厚厚的筆記本,有上百萬字之多。如果沒有勤奮、刻苦的精神,顯然是做不到的。如今,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稍有懈怠,就有可能落伍於時代。隻有成為一塊高效蓄電池,進行不間斷的“知識充電”,才能與時俱進。對有志者而言,選擇了學習,就是選擇了進步,勤於學習是贏得現在、走向未來的必選項。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勤於工作,是不同行業模范的共同特征。近些年來,無論是全國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還是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鏗鏘足音,抑或是時代先鋒的非凡經歷,都給人以深刻啟示: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在成功者熠熠生輝的人生詞典裡必定有“勤奮”“勤勞”等字眼。在前進的道路上,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事事落實到位”的執行力,勤勉工作,盡心履職,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於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誓言。

勤於總結,就能站在別人和過去的肩膀上,有利於更好地看待昨天、干好今天、規劃明天。《本草綱目》是一部古代醫藥學的經典著作,凡52卷,190萬字,共分16部62類,收藥物1892種,載藥方11000余個,直到今天它仍是中醫的案頭必備之書。該巨著之成,充分吸收和總結了前人有關著述的成果。李時珍對當時傳世的藥物學資料做了相當全面的吸納。《本草綱目》中所收1892種藥物內,總結舊有本草著作而來的有1518種。隻有總結好經驗,才能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書寫出更加絢麗的新篇章。

勤,是積累,更是錘煉﹔勤,是一種積極態度,更是內在追求。一個“勤”字,道破了多少精通業務技術、取得靚麗成績的奧秘。讓我們與“勤”為伴,篤行不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