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真正發揮好組織生活制度應有的作用

范祥中
2023年03月17日15:53
文字縮放:

3月已過半,各單位部門每年一度的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已陸陸續續召開,大多處於掃尾收官階段。上級黨組織認真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組織推動,結合工作分工和基層聯系點工作,指導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會。黨委派出專人列席所轄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並進行點評,掌握對黨支部和黨員民主評議情況,督促黨支部扎實抓好整頓,及時發現問題、校准偏差、改進完善,有效提高組織生活會的質量。近日,陝西郵政微信公眾號刊登一則消息《組織生活會開到了“田間地頭”》,文中提到了一場在陝西西安藍田縣聖女果收寄基地開展的組織生活會,黨員干部在現場一同幫助封裝收寄聖女果,對聖女果項目中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討論解決,將項目推進會和組織生活會有機結合起來,讓這場組織生活會有了特別的意義。

組織生活會是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為中心內容的組織生活制度。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形成了以開好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為主要內容的黨內組織生活基本形式。在延安整風運動后,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團結——批評——團結”等正確認識和處理黨內矛盾的方針。各級黨組織運用這一方針通過召開組織生活會等形式,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清洗黨員思想上、政治上、行為上的灰塵,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加強了黨的團結統一,促進了黨的肌體健康。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提出,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必須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創新方式方法,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黨組織要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制度,確保黨的組織生活經常、認真、嚴肅。《准則》還提出,“上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定期、隨機參加下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增強黨的意識,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任何黨員都不能游離於黨的組織之外,更不能凌駕於黨的組織之上。每個黨員無論職務高低,都要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都要高度重視黨內生活制度的重要性、嚴肅性、緊迫性,嚴格程序、嚴肅紀律,在制度執行和落實上不打折、不變通,不找任何借口不組織、不參加。黨員領導干部對黨內組織生活起到關鍵作用,是決定組織生活面貌的“關鍵少數”。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對下級黨組織組織生活會的指導督促,每名班子成員都要根據自己分管單位、分管領域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聯系工作實際,選擇一些單位隨機參加黨組織的組織生活會,對那些不嚴肅、不認真,甚至走過場的,要責令重開。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的本質核心,也是檢驗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貫徹落實成效的檢驗標尺。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近年來,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把服務鄉村振興作為發展壯大自己、服務國家大局的新領域新賽道,充分發揮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資源稟賦優勢,深入服務行政村、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主、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村商戶等“村社戶企店”,一站式、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村農民“融資難、銷售難、物流難”等問題,持續助力鄉村振興,取得了顯著成效。藍田縣分公司創新思路做櫻桃、聖女果寄遞,就是郵政集團助力服務鄉村振興的典型縮影。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就要將組織生活從室內搬到室外、從書本教到現場、從機關搬到基層,圍繞中心工作,通過組織生活了解基層、服務基層、解決基層的實際問題,進而推動發展。基層組織生活內容一定要新、深、透,要接地氣、解決問題。閉門造車式的學習討論,顯然不如走到群眾中傾聽所思所想、了解酸甜苦辣、解決實際問題效果好。藍田縣郵政分公司聚焦服務鄉村振興,以創新思路做櫻桃、聖女果寄遞為切入點,引導黨員大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客觀公正地就黨支部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見和建議。比如,有的黨員提出“黨支部還要在業務發展上多思考、多探索,把助農業務做大做強,讓更多的人嘗到咱們藍田聖女果”。各級黨組織要特別重視“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制度在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動發展上的重要作用,深刻認識到每一次的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講黨課、主題黨日、談心談話都是和廣大黨員群眾交流思想、交換意見、答疑解惑、組織動員的寶貴抓手和契機,堅持召開的每一次會議、每一次黨課,都應起到應有的作用,要時刻思考如何開好每一次會議,如何才能對中心工作產生指導和推動作用,如何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可以說,落實好包括組織生活會在內的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關鍵環節。正如《准則》開篇卷首語講到的:“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廣大共產黨員作出示范,真正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制度經常認真嚴肅地落實到位,從而發揮好制度的應有作用。

(來源:人民論壇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