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好傳家寶 走好新征程

蘭琳宗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3年03月28日09:16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必將有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回望百年,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無一不與深入調查研究密切相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在考察中聚焦問題、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並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深刻闡明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新征程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是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力舉措,是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現實需要,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效途徑。要深刻把握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增強做好調查研究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更好為科學決策服務,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服務,為完成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服務。

深入貫徹落實方案要求,努力提高調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攻堅克難,堅持系統觀念。聚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緊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方案系統梳理了12個方面的調研內容,重點突出、直擊要害。要緊緊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嚴格落實大興調查研究6個方法步驟,提高認識、制定方案、開展調研、深化研究、解決問題、督查回訪,全流程全鏈條全環節高質量推進。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進行一番交換、比較、反復的工作,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明工作紀律,堅持統籌推進,加大宣傳力度,完善調查研究的長效機制,使調查研究成為黨員、干部的經常性工作,在全黨蔚然成風、產生實效。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要帶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接地氣、察實情、聚民智,通過扎實調研,找准問題,找對路徑,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舉措,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科學性、創造性,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同時,立足職能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執法,嚴明調查研究工作紀律,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在實調研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點水式調研,防止走過場、不深入。對違反作風建設要求和廉潔自律規定的,依規依紀嚴肅問責。以嚴明的紀律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提供堅強保障。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