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5月31日10:23
文字縮放: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進行一系列重大部署,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指引和推動新時代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為新征程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根本保証。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走好第一方陣,首先要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高舉旗幟、走在前列、步調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跑好“最初一公裡”,首先要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引領方向、站穩立場、打好頭陣,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作為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專責機關,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方面重任在肩、責無旁貸。一方面,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另一方面,要認真履職盡責,通過加強機關黨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發揮重要風向標作用,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反復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深刻揭示黨的領導的性質、定位、作用,集中闡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等,為正確認識黨的領導、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堅定維護黨的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刻總結百年黨史得出的寶貴經驗和重要結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回顧黨的奮斗歷程,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健康發展﹔什麼時候弱化甚至放棄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受到挫折甚至失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王明“左”傾教條主義佔據黨中央領導地位,導致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在長征初期遭受重大挫折。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斷探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方式,為恢復國民經濟、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改革開放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團結帶領人民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保証。《決議》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13個方面重大成就,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位列首位,是最重要的成就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堅持從理論上正本清源,深刻闡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和科學內涵﹔從制度上立柱架梁,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從實踐上扎實推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等。通過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解決了過去一個時期黨內存在的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問題,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最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壓艙石和定盤星。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首要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提出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第一個也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新征程上,隻有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充分貫徹、落實和體現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方面面,中國式現代化才能把牢方向、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前進道路上,隻有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把握歷史主動,激發強勁動力,凝聚磅礡力量,從容應對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和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職責定位,引導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走好第一方陣,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

  二、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緊密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黨的領導決定黨的建設的根本方向和目標﹔加強黨的建設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支撐和保証。對於機關黨建來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既是首位內容、首要經驗,也是總要求、總原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揚優勢、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攻難題、促提升,不斷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是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健全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機制,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和實際行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認真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嚴格請示報告制度,把做到“兩個維護”情況作為政治監督、機關黨建督查的重要內容,及時發現並推動解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問題,堅決防止和糾正各種“低級紅”“高級黑”現象。

  二是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根本保証,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發揮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持續開展青年學習標兵評選,引導黨員干部全面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系統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圍繞工作學、結合職責學、帶著問題學,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當前,要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切實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是著力夯實基層基礎。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隻有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中,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基層黨組織是地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不斷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深化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創建工作,積極選樹政治素質好、崗位履責好、作風品行好、群眾評價好的“四好”黨員,在嚴密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基層黨建責任上持續用力,確保黨的領導一貫到底、暢通無阻。

  四是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黨實現長期執政、全面領導,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年輕干部培養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紅色江山永不變色。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要修好基層這門課的重要批示精神,針對年輕干部存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不足、政治素養不足、黨性鍛煉不足等問題,加強對年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紀律規矩教育,強化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引導年輕干部經受嚴格組織生活“爐火”淬煉,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價值觀,自覺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持續推動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機制,創造條件讓他們到艱苦環境、重大任務和基層一線實打實經受磨練,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高黨性修養,把握國情民情,增進群眾感情,不斷提升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成為堪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時代重任的棟梁之才。

  五是強化正風肅紀反腐。勇於自我革命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要時刻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帶頭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對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開展常態化警示教育,加強機關廉潔文化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隊伍教育整頓,以嚴肅教育純潔思想,以嚴格整頓純潔組織,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三、強化責任擔當,確保黨的領導全面、系統、整體地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實落地

  黨的二十大深刻指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全面”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內容全涵蓋、對象全覆蓋、責任全鏈條、制度全貫通,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體現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貫穿到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各種組織活動各環節。“系統”就是強調黨的領導是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必須按照系統論的科學思想方法來認識和推進。“整體”就是黨的各級組織包括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到基層組織,都要按照黨章規定發揮應有作用,確保黨的領導作用完整體現、充分彰顯。全面、系統、整體三者密不可分、融為一體,與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關於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相互呼應、高度契合,目的都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強化政治擔當,切實發揮機關黨建在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動黨的全面領導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落實到位。

  一是層層壓實責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是一級之責、一域之事,必須上下聯動、共同發力。要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加強對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指導督促,推動機關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壓力層層傳導,責任環環相扣,凝聚形成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整體合力。

  二是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與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同行同向,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中心工作緊密銜接,與機關黨建各項工作協同共進。堅持抓機關帶系統,推動所屬企事業單位、京外機構黨建工作協同協調發展,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中央和國家機關事業發展全過程各方面。

  三是突出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用“六個如何始終”深刻分析了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這6個方面問題從本質上說都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問題。要結合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和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認真查找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機關黨建方面存在的問題和表現,對症下藥、精准施策,以問題的整改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四是強化制度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制定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要認真對標對表,著眼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完善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體系﹔加強督促檢查,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切實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以強有力的制度約束保障黨的領導落實。

  踏上新征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事關全局、影響長遠、意義重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以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新擔當新作為,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6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