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中央第十七指導組——真督實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本報記者 趙 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6月08日10:41
文字縮放:

  5月9日深夜,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導組駐地,會議室燈火通明,組長帶領組內6名同志,結合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和談話調研中了解的相關情況,對聯系指導的中央辦公廳、中央國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中央保密辦(國家保密局)5家單位,逐家認真審閱問題清單,研究提出指導意見。次日上午,指導組集中對各單位負責同志逐一當面反饋。

  “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把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注重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確保真督實導。”中央第十七指導組組長陳求發說。

  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領導下,指導組認真履行職責,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抓好主題教育指導工作的關鍵,對聯系指導單位真督實導,推動各單位主題教育進一步走深走實。

  突出應知應會,抓實理論學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有哪些”“什麼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政治三力’是什麼”……

  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點之一。為推動聯系指導單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指導組從《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等必讀書目中精心設計若干應知應會選擇題,作為理論學習測試問卷,對各單位副局級以上干部進行實名測試,檢驗學習效果。

  第十七指導組組員介紹,“在應知應會問卷測試的敦促下,各單位黨員干部沉下心、認真學。”

  聚焦專題學精髓、聯系實際談落實、對標要求顯擔當……4月2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交流會,採取工委各部門各單位推薦發言、黨員干部主動發言和工委領導抽點發言相結合的方式,由16名同志談體會、話感悟,中央第十七指導組有關同志參加。

  “讀書班雖然要結束了,但更重的學習任務還在后面,我們不能有學習任務完成得差不多了、可以歇歇腳喘口氣的想法,更不能淺嘗輒止、鳴金收兵。”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在交流會上說,“要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繼續走深走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在指導組督促指導下,聯系指導單位理論學習不斷深入、扎實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五一”假期前就全部完成讀書班集中學習任務,下屬19個部門單位的黨組織累計開展學習研討100余次。

  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從嚴從實

  問題導向,是中央第十七指導組開展指導工作的關鍵詞。

  開展前期准備工作時,指導組第一時間調閱各單位中央巡視、審計監督反饋報告並梳理問題,要求各單位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切實解決突出問題﹔

  對5家單位副局級以上干部進行訪談時,指導組將訪談提綱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的問題、中央巡視反饋指出但尚未整改到位的問題、影響本單位本部門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隊伍教育整頓重點關注的突出問題,對於簡單匯報工作、隻談成績不談問題的,及時糾正提醒﹔

  針對各單位問題表現,指導組分別設計調查問卷,對副局級以上干部摸底調查,確保找准、摸透問題……

  “有的單位在第一版調研方案中,照搬照抄上級機關調研方案,我們及時指出並要求立足自身實際重新研究確定﹔針對調研方案中有的題目相似、有的問題未列入的現象,我們要求各單位搞好統籌,既防止重復調研,又避免漏掉問題。”指導組組員說。

  從嚴從實抓督導,指導組不走過場,力戒形式主義。

  “通過主題教育實現的工作目標,應立足本單位工作實際,體現工作特點,建議簡短、清晰、精准些”﹔

  “調查研究工作方案中,調研針對的問題應與本部門本領域突出問題和巡視反饋、審計反饋的問題對應起來”﹔

  “抓好理論學習部分,應增加針對解決本單位在理論學習方面存在的學風問題”……

  上述建議出自4月10日,指導組向某聯系指導單位發出的第一份《指導意見書》。指導組針對該單位《主題教育實施方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主要負責同志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存在的問題,在意見書中逐條列出指導意見,並要求該單位按時反饋指導意見落實情況。

  “發現有的單位簡單照抄中央文件、未體現本部門特點,有的單位調研方案不點問題,或是談問題輕描淡寫、一帶而過,我們都以《指導意見書》的形式書面反饋,要求及時整改。”指導組成員介紹,截至6月6日,已發出《指導意見書》38份。

  同題共答,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制訂學習計劃,定期組織學習研討,確保學習效果﹔

  在支部開展3次專題研討,結合指導工作需要,重點研讀選讀書目中涉及各單位職能的篇目,計劃5月底完成必讀和選讀書目學習……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第十七指導組把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理論學習先行,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在學習中深入找准職責定位,增強紀律意識,提高政策把握能力。

  重計劃——研究制定指導組指導工作方案、工作制度、理論學習計劃、談話工作方案、調研工作計劃﹔按照工作任務進度安排、結合主題教育辦和聯系指導單位情況,每周對本周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小結、檢查,並排出下一周工作安排。

  強統籌——明確組內分工,每個人都有任務。不分環節、不劃階段,統籌推進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檢視整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

  抓紀律——全體成員自覺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格遵守保密紀律……

  “我們堅持與聯系指導單位同題共答,通過深入調查研究,針對5家單位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不斷提高指導工作水平,共同研究提出解決措施,切實推動發展,確保以精准高效指導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陳求發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