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評論解讀

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沈壯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6月15日15:53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是建設新文化、創造新文明的奮進歷程。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文化自覺的鮮明體現,彰顯對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堅定自信。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的重要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要求的豐富意蘊,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力量。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文化自覺的鮮明體現

中國共產黨是有著高度使命意識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經誕生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之頑強奮斗、勇毅拼搏。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百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1940年1月,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講演中,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一句話,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建立中華民族的新文化,這就是我們在文化領域中的目的。”歷史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是建設新文化、創造新文明的奮進歷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結合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新特點新趨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新階段新要求,中國共產黨人繁榮新文化、發展新文明的使命意識更加強烈,文化自覺不斷增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中國人民不僅將為人類貢獻新的發展模式、發展道路,而且將把自己在文化創新創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獻給世界”。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堅定文化自信,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壯大文化事業、繁榮文化產業,推進文化創新創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為人類文明多樣性貢獻了更為絢麗的中國色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對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現代化,它從中華民族底蘊深厚的古老文明中走來,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成文化強國已經寫入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征鼓催人、時不我待。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彰顯對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堅定自信

創新創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質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呼喚文化創新創造的新時代。當代中國正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文化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隻有真正創造出接續歷史榮光、彰顯時代氣象的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才能更好完成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就要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著眼於在新時代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華文明長河奔騰行進至新時代的潮頭所在,是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要體現。

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篳路藍縷、跋山涉水,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形成了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獨特貢獻。靜止的文明,其涸必然﹔常新的文明,方有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永續發展,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順時應勢、推陳出新。世界文明歷史揭示了一個規律: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中華文明之所以歷經滄桑而不輟,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正在於其所具有的突出的創新性。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就要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既是古老中華民族以青春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內在需要,也是中華文明永葆生機、永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繼續秉持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把握時代特征、因應時代變化,不斷拓深拓寬中華文明長河的新時代河床,接古源、開新泉、匯新流、蓄新能,使中華文明長河不斷以新的氣象澎湃向前。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重要部署,為我們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譜寫民族復興新華章提供了科學指引。

堅定文化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堅定的文化自信,體現為對自己民族優秀文化創造及其時代價值的高度肯認和真誠禮敬。新時代十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前瞻復興前景的同時回望中華民族的歷史文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形成發展、風骨神韻、精神特質等作出精辟闡述。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個方面深刻總結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貫穿其中的是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前行,代有其責。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秉持開放包容。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華文明之所以能歷久彌新,就在於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始終以開放包容的姿態面對外域文明,敢於美人之美、善於擇善而從。中華文明兼收並蓄、開放包容的胸懷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博大的開放氣象、自信的包容胸襟,是中華文明在歷史上熠熠生輝的光彩形象,是當代中國直面世界的堅定姿態,也是中華文明能夠再鑄輝煌的重要特質。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堅持守正創新。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要有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堅持守正創新的正氣,就是要在守正問題上始終清醒理性、堅定不移﹔高揚守正創新的銳氣,就是要在創新問題上始終堅韌不拔、一往無前。守正,就要堅守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根本規定性、堅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一必由之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創新,就要以創新精神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將傳承與創新有機統一起來,以傳承滋養創新、以創新升華傳承,更加自覺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要以創新精神推進文化新發展,滿腔熱忱對待文化領域的新生事物,發展文化新業態、滿足文化新需求、彰揚文化新風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作者為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5日 09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