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評論解讀

深刻理解和不斷推進“第二個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6月20日15:53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我們要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思想內容、使命追求、開放品格等方面高度的契合性,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堅持以實踐為檢驗標准,深入把握時代特征,讓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第二個結合”。

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度的契合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馬克思主義產生於19世紀的歐洲,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產生的時間、空間和社會環境存在較大差異,但二者在許多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這為“第二個結合”創造了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礎。

在思想內容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度的契合性,主要體現在思想內容方面。例如,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實踐是精神文化的真正源泉,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千百年來,“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等民本理念在我國代代相傳、影響深遠,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理念具有高度契合性。又如,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靠自然界生活”,人類在同自然的互動中生產、生活、發展,人類善待自然,自然也會饋贈人類,但“如果說人靠科學和創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麼自然力也對人進行報復”。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思想內容方面高度的契合性,為“第二個結合”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使命追求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兩種思想文化要實現深度結合,在基本價值取向、使命追求上就要有高度的契合性。馬克思主義以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為價值目標,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追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使命追求方面高度的契合性,為“第二個結合”創造了重要條件。

在開放品格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開放品格是一種思想文化創新發展的必備要素,也是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的先決條件。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開放包容的鮮明特質,在漫長歷史演進過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是與時遷移、應物變化,在兼收並蓄、博採眾長中不斷發展自己。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開放品格方面高度的契合性,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成為可能。

深刻認識“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深刻認識“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

“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同時,馬克思主義隻有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才能彰顯其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科學真理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蘊含著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積累的偉大智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隻有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與現代文明深度融合,才能永葆生機活力。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文明的發展具有繼承性,離開傳統文明,現代文明既無法生成,也難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既不斷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和活力,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生長出來的現代化,而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

“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思想文化的發展需要不斷打開創新空間。隻有堅持從本國本民族實際出發,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取長補短、擇善而從,講求兼收並蓄,才能不斷拓展文化創新空間,掌握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的思想和文化主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文化主體性主要表現為文化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獨立性,是歷史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深刻總結和充分運用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深刻把握推進“第二個結合”的著力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堅持以實踐為檢驗標准,深入把握時代特征,讓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這些重要論述指明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科學方法,彰顯了人民群眾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的主體作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堅持以實踐為檢驗標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結合的成效如何,實踐是最終檢驗標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需要出發,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同時,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斷深入拓展。

深入把握時代特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必須緊密結合時代發展,深入把握時代特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掘和闡釋、傳承和弘揚,必須堅持以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順應新時代發展潮流和發展趨勢,不斷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表達形式,充分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執筆:陳金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0日 09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