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評論解讀

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顏曉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6月29日15:56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而根深葉茂,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實現了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指出:“‘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第二個結合”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對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不斷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其中,“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而根深葉茂,在推動實現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土壤中生長和壯大起來的,是在中華文明深厚歷史積澱上開辟和發展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提供了豐厚文化沃土。隻有立足波瀾壯闊的中華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國道路的歷史必然、文化內涵與獨特優勢。明確提出、突出強調、自覺推進“第二個結合”,集中體現我們黨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時代化才能充滿生機。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的極大豐富,正是在“兩個結合”的根本途徑中實現的。“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其中,“第二個結合”為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根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並非“移植”或“嫁接”,而是基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等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的高度契合。正是在推進“第二個結合”進程中,我們黨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正是有了“第二個結合”,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在領導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科學指引。“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例如,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內含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致力於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內含民為邦本、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強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內含厚德載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內含天人合一、萬物並育的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內含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的交往之道。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資源,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文化的新文化形態。

在“第二個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式現代化固本培元、行穩致遠,走出了一條不僅在政治制度上而且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立、決不依附於西方的現代化之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選擇,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實現了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明確提出“第二個結合”,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在黨的理論探索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在我們黨的理論探索史上有過多次思想解放,每次思想解放都打破了阻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思想束縛,促進了思想觀念的突破、思維方式的更新,開辟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不僅進一步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系的認識,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而且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人類社會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思想文化發展是繼承性和創新性的統一。對待傳統文化,既不能因循守舊,也不能全盤否定,而是要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把思想解放出來,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對傳統文化有所鑒別、有所揚棄,將其中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有益成分發掘出來、傳承下去,為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提供豐厚文化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本著科學的態度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推進理論和制度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深刻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的契合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推進“第二個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解放思想,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制度創新的廣闊空間之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豐厚文化資源和強大精神動力。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既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又以馬克思主義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的傳承和發展,使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8日 09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