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反聽之謂聰 內視之謂明 自勝之謂強

郝思斯
2023年12月29日11:39
文字縮放:

“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堅持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論黨的自我革命》)

“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出自《史記·商君列傳》,意思是能夠聽取不同意見就是聰睿,能夠反省自己就是明智,能夠戰勝自己就可稱為強者。這句古語告誡人們,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勇於自省並善於改正自己的錯誤。

面對錯誤的態度,體現了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和胸襟氣度。《禮記·中庸》說:“聞過而終禮。”一個人明白了自己的過錯,就會開始掌握行為規則,最終到達禮的境界。如何知過?既靠“反躬自省”,也靠“樂聞其過”。

中華傳統文化中隨處可見“反求諸己”“內省克念”等修身思想。“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是孔子對弟子們的教誨和規勸,也反映出其自身的美德。曾子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修養方法,每天從“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等方面堅持不懈地進行檢視、反省。荀子則把自省和學習結合起來,以實現知行合一,所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歷史上很多賢人名士,善於檢視自我、反省自我,從而不斷改善自我、提升自我。春秋時期賢大夫蘧伯玉,道德品行優秀,深受世人敬仰。《論語·憲問》記載,蘧伯玉曾派使者來拜望孔子,孔子問道:“夫子何為?”使者回答:“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蘧伯玉天天都在思考減少自己的過失,努力改過自新,但還沒有達到無過的境界。

史載,蘧伯玉二十歲時,“已覺前日之非而盡改之矣”,到二十一歲時,發現前一年改得不徹底,到二十二歲時,又發現前一年改得還不徹底,“歲復一歲,遞遞改之,行年五十,而猶知四十九年之非”。改過如此認真執著,沒有絲毫懈怠,從不自欺欺人,孔子贊其“君子哉”。典故“寡過知非”“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說的正是蘧伯玉。

君子修身養德,既要自省,也要善於聽取他人的批評與鞭策。《孟子·公孫丑上》載:“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子路聽到別人為他指正過失,就非常歡喜,大禹聽到別人給他進諫善言,就向人禮拜以示感謝。《呂氏春秋》載:“堯有欲諫之鼓,舜有誹謗之木,湯有司過之士,武王有戒慎之鞀,猶恐不能自知。”堯有供想進諫的人敲擊的鼓,舜有供書寫批評意見的木柱,湯有主管糾正過失的官吏,武王有供告誡君主的人所用的搖鼓。即使這樣,他們仍擔心不能了解自己的過失。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君子之所以能夠成為君子,不是因為永遠不會犯錯,而是因為從不回避錯誤,而且還能主動及時地糾正錯誤。《周易·系辭上》雲:“日新之謂盛德”,一個人最高尚的品德就是每一天都有新的進步,而“日新”的基礎就是“不貳過”。君子的道德功夫正在於不斷實現自己人格的提升和完善,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國共產黨的人格力量基於厚重的中華文化土壤,肩負著偉大歷史使命,更加需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做到反聽、內視、自勝,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與洗滌。”

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通過一連串生動的比喻,首次將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明確地提了出來。

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自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特別是在一些重大歷史關頭,總是通過運用這一方法,排除錯誤思想影響,使黨的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八七會議通過批評黨內右傾錯誤,統一了全黨思想認識,開始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裝斗爭的正確道路。遵義會議通過嚴肅的思想斗爭,扭轉“左”的錯誤,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延安整風運動通過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消除了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不良作風的影響,成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的成功典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們黨果斷撥亂反正,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恢復了包括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內的優良作風,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從而開啟了黨的事業發展的新征程。

“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批評和自我批評為“良藥”,自警自省,及時糾偏,讓百年大黨始終煥發生機和活力。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全局出發,高度重視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強調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讓黨員、干部習慣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進步。中央政治局每年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等,都貫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要求。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廣泛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將批評和自我批評融入日常、融入經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開展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同時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團結同志一道前進,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